南海区西樵镇采取三项举措 致力于社矫志愿服务“三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4-06-06 11:11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社矫人员的管理工作,促使社矫对象由心向善到行向善的过渡,南海区西樵司法所与飞鸿社工机构共同合作开展“阳光乐助行”社区矫正服务项目,由飞鸿社工机构组织社区矫正人员以西樵司法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形式多样的社区服务中去。项目开展一个多月以来,西樵司法所志愿服务队参加了爱心探访、七一农场、社工招募等十多项志愿活动,服务村居(社区)达9个,服务时数累计超1000小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引入管理小工具,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化。西樵司法所与飞鸿社工机构经过反复的调研,制作出西樵镇司法所志愿服务队社区服务登记证,以进一步规范社矫对象社区服务工作。通过每个社矫对象一人一证、由社工专人管理登记具体志愿服务内容和服务时数、司法所定期检查的方式,规范落实“双八”,有效规范社矫人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管理。

  二、巧设活动藏深意,实现志愿服务多样化。今年西樵镇开展的“阳光乐助行”社区矫正服务项目,除了以往常规化的图书馆值班外,还增加了七一农场种植、保安值班和月度村居服务等,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涵深远。如七一农场种植,志愿者从不懂耕作,到掌握方法,并产生兴趣,在辛勤劳动和收获成果的过程中,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在爱心探访活动中,志愿者们探访村居中的独居老人、困难户、智障人士,通过沟通交流,增加了对生活的感恩;通过保安值班,增强与社会的接触,提升了责任感等等。服务项目设置的多元化,确保了社区矫正人员每人每月8小时社区服务的质和量,为其修复社会关系,培养其社会责任感、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提前计划多选择,实现志愿服务人性化。在每月月初,飞鸿社工机构会制定当月的社区服务活动计划表,发到社区矫正人员手上,让社区矫正人员结合自己的实际来报名参与,增强了社矫人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计划性;另一方面,项目活动充分照顾社矫对象的意愿,社矫对象可自主选择在自己所属村居或其他村居参与志愿活动。服务项目的自主选择性,充分体现了管理服务的人性化,有效调动了社区矫正人员参加社区服务的积极性,让社区矫正人员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实现社矫对象的“正心矫行”。(西樵司法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