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监狱“五注重五强化”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5-04-20 10:04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佛山监狱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建设“服务型+堡垒型”党组织建设主线,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等措施,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监狱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组织、思想和人才保证。其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注重责任落实,强化组织建设。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建立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健全党组织书记逐级约谈制度;建立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出台党建指标考核制度,对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考评,考核结果做为部门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党内组织生活的刚性执行,建立“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制,推动党内民主建设。

  二是注重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建警。以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重视党史、党章、党建等知识培训,通过OA办公系统、宣传栏、LED屏等平台,刊载党建学习资料,要求各党支部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利用党员学习活动室开展理论学习,如规定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第二个星期作为监狱党委中心组,要求各党支部在党委中心组学习后迅速组织党员学习;要求各支部结合中央和上级党委指示精神,统一购买学习资料,注重集体研讨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全面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并通过专项检查、季度考核、技能比赛、征文比赛等方式考核学习成效,确保思想教育不流于形式。

  三是注重党员素质,强化党纪约束。严格入党程序,制定佛山监狱党员发展计划,建立党员发展登记卡,依据党员年龄、学历、专业等情况,调整和改善党员队伍结构,要求在申请入党人递交申请书之日起,监狱政治处就必须提前介入了解情况,并在以后各阶段中定期谈话,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为从优发展党员把好关。设立不合格党员评定处置程序,从制度上规范清退风气不良的党员机制和帮助机制,促使风气不好党员迅速转变,确保党员队伍纯洁性。同时,开展学党章明党纪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温誓词、重读党章、重学党纪,增强队伍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是注重服务群众,强化难题化解。通过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谈心谈话活动,要求监狱党委和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谈心谈话,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做到谈心谈话活动全员覆盖、全员参与。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活动总结会的形式,整理收集基层党员意见和建议,形成“基层党员提出意见、各党支部收集整理、监狱党委统筹解决、具体部门落实反馈”的四步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

  五是重模范典型,强化正面能量。通过设立党员模范先锋岗,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带动一片警察职工、一个党员参加一次志愿活动、一个党员争当一名业务能手、一个党支部帮扶一个贫困家庭,以点代面,树立优秀党组织和党员标杆,激发全监警察职工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目前,志愿参见会见楼中午值班党员人数达到120多人,全监有7个党支部与贫困服刑人员家庭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下一步,佛山监狱将在全体党员评选“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佛山监狱 办公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