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 共建法治三水——我区成功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点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5-04-28 14:44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会议现场

现场检查(一)

现场检查(二)

  为大力推动平安村居示范点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点的引领作用,4月24日,区司法局和区综治办联合在云东海街道召开平安村居示范点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点工作现场会议,实地参观欧村小区和宝月村委会,听取云东海街道平安村居示范点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经验介绍,以及其它6个镇(街)关于该两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并部署全区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任务,明确有关要求。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综治办、各镇(街)综治信访维稳办、司法所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共30多人参加。现场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会上,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司法局局长张真昃代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了我区的有关工作情况:一是迅速部署,扎实推进。我区根据省、市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迅速部署推进,及时制定总体的实施方案和12项工作的子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经费保障,加强督导检查,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发展;二是顺利迎检,获得肯定。4月初市专项检查组到我区检查相关工作情况,认为我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社会法治化工作有重点、有亮点,主要表现在党委政府重视、部署推进较早、准确抓住“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关键项目、普法工作有新意、台账准备及时主动等方面。但是,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三官一师”工作未真正全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发展不平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软件(如人员方面)未能同步落实等。

  张真昃就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落实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工作机制,重点要明确专职调解员的定位,是非编制内的村(居)委专职干部。二是认真落实“三官一师”直联村(居)制度,根据现已制定的值班安排表,切实落实直联村(居)工作,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台账。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三级实体平台建设。各镇(街)必须学习云东海街道示范点的创建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加大力度抓好两级平台建设,在基本完成硬件配套的基础上,加大软件上的投入,不断完善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下阶段,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督导组将对全区66个村居进行实地专项检查督导,重点是“三官一师”工作的落实、专职调解员工作及实体平台建设情况,检查结果将按相关督查制度给予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