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召开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5-06-19 17:32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会议现场

  6月9日,南海区在里水镇白岗社区召开全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工作现场会,全面深入推进南海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区直30个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党委(党工委)副书记、司法所所长共60多人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公共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辉明出席了会议并作了讲话。区委办副主任徐永强主持了会议。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里水镇白岗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的建设情况,听取白岗社区整合基层维稳资源,将党联室与公共法律服务站两项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基层治理法治能力的经验介绍。

  会上,里水镇谭艳玲副书记就里水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做了经验介绍;区司法局局长唐建强对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阶段总结并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梁骏总结了全区“三官一师”直联村居工作机制推进情况并对发挥好“三官一师”作用提出了工作要求。

  张辉明副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里水镇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方面的突出成效,指出构建公共法律体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工作,是党和国家“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公共法律服务入基层,正是“依法治国”理念在镇街、村居的延伸。因此,各级要高度重视并全面推进此项工作,按市委要求完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让全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基本法律服务。为此提出四点工作意见:

  一是全区要增强责任感,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当前南海区处于矛盾纠纷多发期,新形势、新常态要求我们以法治思维应对、解决南海的矛盾纠纷,社会稳控要有新思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广大群众反映诉求的有效途径,是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的有效手段。

  二是结合南海基层实际,落实好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工作机制。南海工作基础较好,基层治理工作也有创新,司法行政部门架构齐整,因此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有前瞻性,特别是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工作机制的落实要与基层实际高度融合起来,各镇街道要通过新招聘或整合原有专职调解员队伍等形式,按市委、区委的要求统筹完成村(居)专职调解员队伍的建设任务。村(居)专职调解员负责协调驻村(居)直联团队、村(居)调解组织、“三官一师”等调解力量依法开展调解工作,并协助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落到实处。

  三是区、镇(街道)、村(居)三级联动,明确职责,加强宣传工作,培养社会法治氛围。区负责全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工作统筹,指导、解决镇街、村居遇到的问题,区直各单位要按《南海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任务表》分工按进度落实好工作任务;镇街负责督促村居落实建设任务;村居上半年全面完成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任务。通过联动,各级将更多的资源投放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去。同时,各镇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六五”普法验收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建设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普法品牌建设,在群众的生活中增添更多的法治元素,在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营造更好的氛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