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狮山镇召开律师顾问团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10-22 15:53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10月15日,南海区狮山镇召开律师顾问团工作座谈会,会议回顾了今年以来狮山镇律师顾问团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围绕顾问律师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协助政府参与社会矛盾化解、推动基层依法行政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狮山镇综治中心及狮山镇各社会管理处的信访工作负责人和狮山镇律师顾问团成员等约30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会议对狮山镇律师顾问团律师今年以来为狮山镇政府及各村居开展多项法律服务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律师顾问团律师积极参与基层信访难案、积案的化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经统计,律师顾问团律师今年以来已参与狮山镇12件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目前已有3件案件息诉罢访。此项工作不仅充分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也有效缓冲了政府部门与信访人之间的紧张关系,得到了狮山镇政府相关部门乃至信访人的普遍认可。二是律师顾问团律师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为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拟草和严格审查各类合同、文件,既增强了基层政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亦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依法治理的水平。三是顾问律师通过开展诉讼代理和非诉讼代理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如李杰南律师通过介入一宗未成年人杀害未成人案件的法律代理工作,协助镇政府快速化解涉案经济赔偿纠纷,有效稳控了事态的发展。
  其次,与会顾问律师与狮山镇各社会管理处的信访领导干部就如何进一步化解当前信访积案、难案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顾问律师针对信访案件的法律焦点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具体问题的基本工作思路。此外,会议还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做好明年律师顾问团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这次会议,既加深了政府与顾问律师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也为律师顾问团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府法治化进程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狮山司法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