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司法局举行南海区农村法律事务暨村居法律顾问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4-10-31 11:46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普法和法律服务工作,提升南海区律师、村(社区)镇两级法律顾问、基层司法行政人员的能力素质,10月24日,南海区司法局举办了一期南海区农村法律事务暨村居法律顾问业务培训班,区司法局相关业务科室、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区内律师共16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陈建和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周刚为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上午,陈建处长为学员讲授关于法律工作者如何参与应对农村群体性事件。陈建处长结合典型案例和实际情况分析律师在群体性事件中的角色应对,并为律师处理群体性事件及敏感性案件提供了方式方法。下午,周刚庭长讲解了当前农村股权争议方面和土地征收方面的法律问题。周刚庭长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以及收益分配、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农村土地权属争议、有关农村的物权登记、农村违法用地和规划以及农村村民选举等六个方面为学员介绍了当前在行政审判实践中行政机关涉及的农村法律事务,并对处理农村法律事务的执行主体、办理流程、法律依据进行了深入分析。会后,参会人员对此次培训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和热烈的讨论交流,两位授课老师一一解答了学员提出的在农村法律事务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为保证培训班取得效果,公律科专门征询了部分驻村律师的意见,普遍认为律师服务村居较难处理的是群体和敏感性事件、较难界定的是农村股权和土地确权的法律争议,因此公律科专门邀请了我省律师管理工作和佛山市行政审判工作的理论和实操丰富的工作者为律师们授课。这次培训班,既强调律师要积极宣传和倡导群众积极、正确维权,降低和减少农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又针对农村法律事务方面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了业务和技能培训,提升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南海区司法局  徐晓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