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五举措”推进基层普法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5-06-10 15:31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今年以来,南海区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引导、教育、服务、保障作用,有效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法律素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基层普法工作引领作用。区普法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南海”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镇(街)“法律六进”工作,在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南海区法治村居建设工作意见〉加强村居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南普办〔2014〕4号)的基础上,明确村居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有效指导各镇(街)、各单位深入开展村居普法工作。各镇(街)结合实际,以“善用法律用语、培养法律思维”为目标,加大公职人员行业领域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学习。

  二是深化“送法进村居”活动。根据镇(街)居民需求,深入村居举办“法律进社区、案例大家谈”活动,邀请挂钩律师和普法讲师团律师以案说法,为辖区居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与珠江时报社合作,充分利用《珠江时报》和各镇(街)的社区报,设置《法治园地》专栏宣传法治实例和群众关心的时事热点法律问题。编印《身边人身边事》法制读本,向村居、企业、机关单位派发,普及防盗、防骗、防抢法律知识。举办“法律进社区”暨“我在家门口办公证”活动,为村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和办证服务,解答相关问题,普及法律常识。

  三是强化“送法进企业”活动。各镇(街)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案例大家谈”普法宣传活动,邀请普法讲师团律师与职工以案说法,向广大职工普及法律知识。区普法办结合推进“企业普法示范点”建设活动,在镇(街)企业之间组织开展了一次“企业法制宣传栏设计制作大赛”。还将联合区总工会举办“企业职工普法万人大行动”和“职工面对面大论坛”等系列活动。

  四是提升“送法进校园”活动。全面推行中小学“五校长”工作机制,协调各部门深入开展了“法律进校园、案例大家谈”活动、青少年网络法律知识竞赛、中小学法制动漫大赛活动、“读书·美德·守法·安全”中小学生(家长)基本素养知识竞赛活动。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等十几部法律法规知识为主要内容,并加入南海名胜与风俗名人、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知识,通过贴近生活的案例进行考察、提升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水平,并促进同学们了解区情、乡情。

  五是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引导和教育群众依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指导村民订立符合村情民意、符合法律规定、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积极开展法治示范村(社区、居委会)创建工作活动,积极开展基层干部、村居委干部法律培训,努力提高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今年,南海区桂城街道叠北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