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全面落实中小学“五校长”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5-05-06 10:09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今年来,南海区公安、安监、教育、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中小学“五校长”(法制、禁毒、交通、消防、安监校长)建设工作,截至4月份,全区218所中小学校(含职业技术学校)全部配置到位,并有序开展了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宣讲覆盖率100%。

  中小学“五校长”工作机制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战略部署而开展的一项强化社会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南海区在公安、消防、安监等职能部门选聘了一批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志愿者担任中小学“五校长”,协助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服务。按照科教兴国、依法治国和安全发展的理念,广泛持久普及法治安全知识,推广校园安全文化,深化校园安全环境,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素质,培养学生树立“关注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意识,进一步实现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关注学生安全,形成“政府引导、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家庭督促”的校园安全文化教育格局。

  南海区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充分认识“五校长”工作机制在加强社会法治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构建校园安全法治文化大格局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坚持把“五校长”工作作为创新社会安全管理、构建长效普法联动机制的重要抓手进行部署、落实。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局、区教育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全区中小学“五校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工作职责。日前,全区各中小学校相继举办了“五校长”聘任仪式,受聘的“五校长”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知识的特长,协助学校制定安全教育计划,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