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举办首期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07-14 09:24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培训班现场

  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实施方案,将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发挥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作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根据市的工作要求,三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工作,迅速部署推进,制定了总体的实施方案和12项工作的子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并将该项工作列为今年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每季度进行督查督办,确保了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落实到位。

  其中“建立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工作机制”作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12项措施之一,通过落实人员保障,在解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基层工作载体问题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有助于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居)。从去年12月开始,三水区司法局作为牵头单位,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落实了2015年人民调解员补贴专项经费,同时,与各镇(街道)就招聘对象、招聘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沟通,得到各镇(街道)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底,全区7个镇(街道)均完成有关招聘工作。目前,三水区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共66人,实现66个村(居)全覆盖。

  为提高初任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对将要负责的司法行政、综治维稳等工作的认识,提升全体专职调解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以充分发挥其在村(居)一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骨干作用,进一步有效推进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向前发展。7月8日,三水区举办了首期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培训班由区司法局有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进行授课,课程丰富,涵括了人民调解工作意义和概况、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公证知识、人民调解案例评析、法律服务联络员工作要求、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及律师进村居工作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培训班上,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司法局局长张真昃从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建立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工作机制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关键作用和举办本次培训班的意义三方面进行了动员讲话,并提出了做到“在学习态度上严要求,在学习方法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的学习和工作要求。培训结束后,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一天的系统学习,切实提高了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司法行政和综治维稳工作的认识,学有所得,学有所悟。本期培训班取得了不错成效。

  通过落实人员和强化培训,三水区已基本建立“一村(居)一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机制”,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其他各项措施也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下来,我们将继续抓住村(居)专职调解员工作机制这一关键,结合三水实际,加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将公共法律服务做实、做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