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司法局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多元化调解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4-02 16:06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顺德区司法局以人民调解为主要抓手,构建机制大格局、范围大维度、资源大整合、功能大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全链条闭合体系,全区建立调解组织430个,去年全区调解案件42970件,涉及群众95934名、金额达94908.6万元,有效调处了一批疑难复杂、历史遗留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获得鲁毅书记批示肯定。一是党建统领,高位谋划。制定出台《顺德区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多元化调解工作意见》,构建党委、政府、社会、群众“四位一体,协同共治”的社会治理大格局。推行“党建+调解”模式,健全完善直联与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解联动机制。明确职能部门“首调负责制”,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二是下沉资源,多调衔接。整合基层矛盾纠纷调解资源,实施线上“网格+调解”、线下“接待+调解”,搭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纽带的调解综合体系,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有人跟、有人管、有人调。三是跨界联调,全域覆盖。大力倡导“社会工作社会做,人人都是调解员”的工作理念,实施调解公益服务与购买服务相结合,鼓励动员食药、环保、交通、医疗、劳动、物业、消费者维权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社会组织主动介入调解,引导省内市场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知名组织和机构,发挥行业权威性和专业特长有效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形成多层次、多手段、多主体“跨界合作”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顺德区局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