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公证处妥善应对 依法助力市民申办国有划拨用地补土地出让金业务

发布时间:2019-05-10 16:12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4月份以来,因相关政策调整,针对禅城区市民申办国有建设用地补土地出让金业务急增,涉划拨土地不动产继承、受遗赠公证的咨询量、申请量呈爆发式增长的情况,禅城公证处急市民之所急,采取四项措施,依法为市民申办国有划拨用地补土地出让金业务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服务。目前,涉该项业务咨询人数近万人次,申请公证量1500多宗,已办结发证700多件,业务量超平时3倍。

  一是沟通联动,有效调整。面对激增的业务量,禅城公证处立即向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反馈情况及进行沟通协调,立足群众需求及部门业务负载能力,提出有效疏导及消化方案;及时根据最新情况进行有效调整,最大程度保障公证申请能够及时高效的审查办结。二是优化调配,速办速批。在保证服务质量和公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通过人力调配、延时服务等方式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效率,除7个对外服务窗口和5个办证室外,每日增设公证人员驻守服务大厅进行疏导,提供流动咨询服务,缓解因群众太多等候时间过长情况;人流高峰时期,审批人直接到办证大厅接待群众咨询,并从后台抽调人员到窗口进行支援;同时对涉划拨土地房产的继承、受遗赠公证申请实行快审、快批、快出证,确保案件快速流转、高效办结,保证群众能够及时领取公证书申办补出让业务。三是有效引导,疏导分流。为消除群众误解及防止短期抢挤申办引发恐慌情绪,将关于补办土地出让的公告文件进行张贴宣传,公证人员提供公证咨询服务同时将补出让政策向群众解释并做好流程指引;对已收件的继承案件进行分类清理,逐一通知当事人先进行补出让登记后错峰申办,对于个别无法联系上的,为避免其错过补出让业务的申办期限,由公证人员帮忙代其先进行网上登记。四是加班办理,快速消化。公证人员自发加班加点,力争尽可能多地办理涉划拨土地房产公证案件;并组织全体公证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办理涉划拨土地房产公证案件,加速消化,最大程度满足市民需求。(禅城区局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