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五个创新”打造社区矫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22 09:40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近年来,南海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拓展社会资源、完善机制保障、依法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型的社区矫正工作。一是创新“司法+高校”模式,探索建立社区矫正实践基地。以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为依托,联合中山大学等20多家省内外院校机构社区矫正专家,在全区镇街建立院校工作联系点,系统总结和提炼南海区社区矫正模式,出版《佛山南海社区矫正报告(2010—2018)》,增加群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认知度。二是创新“基地+社企”模式,试点推进社区矫正品牌阵地。建立起南海区首家以招聘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为主,专门为社区服刑人员打造的半爱司法社会企业,该基地承接社区服刑人员每月8小时社区劳动与8小时教育学习项目,由专职社工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开展职业评估、培训等服务,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三是创新“项目+社工”模式,努力形成社区矫正整体合力。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由专业社工负责心理测评,全面推行社区矫正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指导各镇街司法所依据自身需求,购买“阳光乐助行”“青苗计划”“天蓝计划”等特色社工服务项目,增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疏导。四是创新“律师+帮扶”模式,有效提升社区矫正矫治质量。通过志愿服务律师与重点帮矫社区服刑人员结成帮教对子,将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帮一”或 “多帮一”的帮矫等活动,提升矫治效果。五是创新“义工+结对”模式,积极拓展社区矫正力量。广泛宣传社区矫正志愿服务理念,吸纳社会工作者参加志愿者队伍,各镇(街道)原则上按照每村(居)1名志愿者的标准进行确定,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较多的村(居)可发展2名(或2名以上)志愿者,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者服务网络,发挥其日常监管、帮扶引导和教育矫治的重要作用。(南海区局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