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区乐平司法所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2 16:07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三水区乐平司法所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去年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2400多人次,办理各种调解、法援等案件500多件,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一是加强工作保障。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年安排10万元作为法律顾问“以案定补”经费,按照案件化解的难易程度给予3000-30000元不等的奖励。二是加强建章立制。印发《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助理制度及职责》等规章制度,明确职责。量化考核,每半年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走访、举办法制课、审查村规民约等10项工作内容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发放工作补贴;对于不合格的,建议村(居)委会意见进行更换。三是加强服务形式创新。推进“每月8小时”村(社区)法律顾问坐班服务,为群众和村(社区)法律顾问搭建了面对面法律咨询平台;开展“每季度一法治讲座”普法活动,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加强工作督导。启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管理系统,加强对村(社区)律师,的督促、提醒。建立“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QQ群、微信群和手机短信发送平台,及时发布有关律师进村(社区)工作任务、工作标准等,及时解答和协助处理村(社区)律师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水区局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