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举办企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7-18 09:16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7月3日,顺德区司法局联合总工会等部门举办了顺德区企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培训班。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等领导出席。区总工会、区司法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及全区100名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主席和21个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培训开始前,王勇为15家劳资纠纷预防化解示范企业单位颁发了“顺德区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室”牌匾,勉励上述企业单位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区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多元化调解工作迈上新台阶。培训班邀请了佛山市松高劳动保障咨询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区人民调解中心专家库成员吴立林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顺德区人民法院2018年度“金牌调解员”熊赣清等调解能手,就劳动争议调解、企业职工心理调适经验和技巧等内容作了专题辅导,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自去年顺德区启动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多元化调解工作以来,较好地坚持和发展了“枫桥经验”,有力推动了诉调、警调、访调、检调紧密衔接,全区已成立各类调解组织466个,设立了53个顺德区社会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室,并明确了联调工作室的具体职责,组建了超4000人的专兼职调解员大队伍,挂牌成立了占建筑面积1745平米、拥有189名专兼职调解员的区诉前和解中心,重点打造了20家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新设立了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医事志愿者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为抓早抓小、源头预防、就地化解、联合共处社会矛盾纠纷提供了有力保障,形成了“线上30秒、线下30分”便捷调解服务圈。各级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共调解案件51532件(其中诉调对接案件5590件),成功调解26395件,促成110937名群众握手言和,涉及协议金额101146.5万元,此外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排查矛盾纠纷11595次,强化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切实将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在全市率先搭建起远程在线司法确认平台,并向10个镇(街道)全面铺开,调解协议线上线下均可获法律强制执行力,大大节省了群众时间费用成本,打消了群众后顾之忧,“有纠纷找调解”的社会治理理念深入人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