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司法志愿讲师团,打造社矫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8-09 09:13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教育矫治质量,九江司法所积极邀请专家、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组建司法志愿讲师团,从法制教育、道德教育、时政教育、文化教育、应急安全教育和心理教育等方面,构筑九江镇社区矫正教育新模式。

  经过九江司法所和精诚社工机构联合推动,司法志愿讲师团在7月成功组建。月中,九江司法所组织讲师团成员召开首次交流会,出席成员包括专业律师、监狱警官、派出所民警、教师、专业社工、执业经济师以及地震办、人社局相关领导等10人。会议上,司法所工作人员向专家详细介绍了九江镇社区矫正群体特点,并讲解了组建志愿讲师团的目的;各专家也介绍了自己的专长领域,同时对矫治教育工作寄予了期望。随后,司法所与讲师们共同研讨,初步在轮课安排、课题设置、教育侧重点等方面取得了共识。

  2017年,九江司法所积极争取支持,顺利建成九江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充分运用基地落实社矫人员8小时社区服务和教育学习制度,切实解决九江镇社矫安帮人员的过渡安置、职业技能培训、社会救助和就业等问题,预防和杜绝重新违法犯罪。在此基础上,九江司法所积极组建“司法志愿讲师团”,旨在以法制教育强化守法意识,以道德教育提升社矫人员行为约束力,辅以时政教育和文化教育提高社矫人员群体的素质水平,再结合应急安全教育和心理教育重塑身心健康状态。司法志愿讲师团从今年8月份起开始运作,通过全面、专业、系统地开展社区矫正教育工作,达到预防重新违法犯罪、提高矫治质量的目的,是九江镇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次崭新尝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