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共缔造 社会治理法治化

发布时间:2019-08-30 09:20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为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的要求,推动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效果,日前,桂城街道在文翰社区举办“党建引领共缔造 社会治理法治化”——文翰社区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暨与广东盈宇律师事务所党建共建启动仪式,该活动由桂城组办、桂城司法所主办,文翰社区党支部、广东盈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共同协办。区司法局副局长邵小筠、律师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周铭谦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群众代表等80多人参加了仪式。

  启动仪式上,首先由文翰社区居民代表发言,提出法治重要性及群众需求;接着,盈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曹建宇和邵小筠副局长进行讲话,曹建宇律师与文翰社区书记廖碧霞签订了为期2年的《党建引领共缔造,社会治理法治化党支部共建协议书》,最后共同完成揭牌仪式。签约结束后,为深化宣传效果、提高参与积极性,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盈宇律师所专业律师积极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难问题,并派发宣传册子、礼品共30余份,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参与群众纷纷表示,在家门口的法律咨询更便捷,从中学到的法律知识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

  本次结对共建,是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法治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有效途径,通过律师结对开展“法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法律顾问、守法监督、化解矛盾、普法宣传等多方面,将律师专业所长、公正中立的影响力与文翰社区的人文地缘优势融合起来,努力满足社区居民的法律需求,提升社区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社区干部的法治能力,提高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共同促进律师行业建设和社区法治建设“双提升”,共同在服务社区、服务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中争先创优。

  为更扎实地开展党建结对工作,下一步,桂城组办、桂城司法所、文翰社区及广东盈宇律师事务所将积极收集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党建结对、统筹谋划、资源共享、共同参与,不断提升党建法治水平、丰富活动内涵、增强党建实效,持续提高城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