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突出村规民约制定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发布时间:2020-01-07 09:36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今年以来,高明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探索开展村居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一是制定了《关于高明区司法局律师服务团队为重点村民小组开展法治体检的工作方案》,组建局机关律师服务团队,对高明区12个重点村民小组(经济社)、4条“高明区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建设示范村和明城镇光明村开展法治体检。二是法律服务团队对各村反映的问题作了既全面“体检”又重点“扫描”,就“体检”出来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多方分析联合“治疗”,出具“一对一”法治体检报告;以联点挂钩村明城镇光明村为试点,探索构建以制定健全实施村规民约为载体的依法立约、以约治理、民主管理的基层治理良序。三是与村民小组组长及村民代表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村规民约的工作方案,拟出了体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一体”的村规民约范本;依法依规做好审查备案程序,确保村民自治程序和规范合理合法;细化制定了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评分表,以户为单位进行评分,作为村中评优评先的标准,并以此为依据实施奖惩措施;将村规民约范本编制成简单明了、朗朗上口的“三字歌”,试点村民小组中白石坑村已召开村民大会表决通过了村规民约。(高明区局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