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抓典型示范带动实现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1 08:46 来源:本网 【字体:

  南海区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区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成功4267件,调解成功率达95%。一是立标杆、树典型,推动调解队伍建设提档升级。举办了南海区首届“金牌和事佬”“金牌和事团”评选活动;陈平功、区文基获评“金牌和事佬”;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和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责任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获评“金牌和事团”。在全市“优秀人民调解员”“优秀人民调解案例”表彰活动中,区调解员麦柏威、陈平功、区文基和杨雪获评“优秀人民调解员”;大沥镇、丹灶镇、狮山镇及西樵镇案例均获评“优秀人民调解案例”。二是抓基础、建机制,完善调解组织网络。全区建有44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国土、住建等矛盾纠纷多发部门成立了10个调解工作室,在镇(街道)设置了32个治安纠纷调解工作室和13个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成立12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形成了覆盖城乡、高效便捷的调解组织网络。三是做示范、求实效,开辟行业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在全市率先建立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处理一体化处理中心,累计受理调解案件2926件,成功率达66.13%;案件数量、调解成功率居全省第一。成立区诉前和解中心,整合各类调解资源,累计受理调解案件2983件,调解成功率45.77%。成立区访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着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区信访总量和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量逐步下降的目标,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南海区局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