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疫”,法治护航——顺德区司法局扎实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06 08:51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司法局 【字体:

  法治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支撑。连日来,为引导我区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顺德区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指示精神,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利用全方位的普法宣传阵地,按上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营造了全民合力抗“疫”的良好法治氛围。

  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区普法办结合我区实际迅速制定顺德区防控疫情普法教育工作方案,发出《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责任主体、工作任务、具体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开展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重点加强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我区群众在防疫工作中的法治意识,从思想上扑灭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火苗”,在全区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规范指引,压实责任。整理编印防控疫情工作规范法律指引。区普法办第一时间整理了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筛选若干具有典型意义的执法依据以一问一答方式解答法律问题,采取以案释法形式收集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编印了《顺德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指引、问答及案例》,供相关部门和群众参阅,保证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法可依、有序进行。压实“两个针对”责任,促生部门合力。针对一线疫情防控执法部门,主要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以制定疫情防控普法工作指引的方式,督促指导其在依法防控疫情中精准普法,确保全体单位都动员起来,齐齐参与到疫情普法宣传中,让广大人民群众和防控对象更加理解、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医疗诊治场所等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则要求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发动全区上下在相关场所采取以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普法视频、公布以案释法经典案例、发送普法信息短信、张贴防疫海报等形式,提供传染病防治法相关强制性要求和政策规定。

  紧扣焦点开展线上宣传。区普法办紧扣市民群众关心的疫情焦点问题,通过普法微信、互联网、新媒体等网络途径,以微信推文、短视频、宣传画等形式,提供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指南,使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了解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每期微信推文必有一篇身边发生的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引导网民不信谣,不传谣,明了发布“不实信息者”、妨碍公务、危害公共安全,隐瞒、缓报、谎报疫情,或散布谣言、哄抬物价、恶意囤积相关商品、欺骗消费者,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均为违法行为,要被追究法律责任;制作并在各大平台播放疫情防控公益普法视频《疫情防治这些法律红线坚决不能碰》;推出基于5G技术的疫情防控普法公益视频彩铃业务,见缝插针拓宽普法宣传阵地;统筹佛山电视台顺德频道、佛山电台FM90.1和珠江商报宣传资源,将疫情普法宣传内容进行全天候播放推送,实现“报、网、端、微、屏”媒体平台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截至2月6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共发送微信或微博推文1123篇、发布网站信息313条、在报纸电视电台播放普法内容共13026次。

  党建引领,线下宣传成效明显。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崇法屋”设置在最基层一线,利用“崇法屋”的党群服务站平台作用进行普法宣传。其中,区局派出6支党群先锋队,与基层村居联合开展检疫工作,队员们与各村居工作人员在做好联合检疫工作的同时,既做“防疫战士”,又做疫情防控普法宣传队员,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此外,针对法律意识相对薄弱的村民和老人,积极发动网格员义务普法宣传员,以派发传统的普法宣传册、普法宣传挂图、普法电视广播等形式,加强疫情依法防控,网格员共向群众派发《倡议书》《健康提示卡》《方便就诊卡》等宣传资料13000多份;同时,各镇(街道)司法所广泛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栏、流动宣传车等传统线下宣传阵地,连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公告等内容,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部分镇(街道)司法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法律知识专题视频讲座,围绕防控常识、社区健康管理工作指引、妨碍防控工作法律责任等内容对一线人员进行讲解和分析。截至2月6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共设置LED显示屏宣传语,悬挂宣传横幅共1476条,张贴海报11655张、派发宣传资料351402份,发送普法短信309445条,在全区形成了浓厚的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氛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