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行政复议岗党员防疫复议并举争当先锋

发布时间:2020-03-17 10:05 来源:本网 【字体: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鼠年春节这个中华民族幸福祥和节日里,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禅城骤然少了热闹和欢快,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却为这个城市增添了一抹温暖、凝聚起一股齐心战“疫”的力量。一个多月来,禅城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党员,一手参与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行政复议办案实务工作,想方设法满足市民疫情防控期间法治需求,争当疫情防控和行政复议先锋。

  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是“俯首甘为孺子牛”

  家在广西桂林的莫雯婷同志,是一位去年11月刚选调到区司法局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年轻党员。2020年是她来禅后的第一个春节,本想利用春节与父母家人好好地团聚。1月26日突然接到单位返岗通知,二话不说,即刻退票预订最近的一趟列车返岗。雯婷说:重任在肩当笃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组织有需要,危难时刻,我理应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家人对她说,既然岗位需要你,那你就应该回去尽你的职责,不要辜负党和人民对你的期望。返岗后,雯婷积极向科长提出多值班,并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主动承接其他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岗同志的案件,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真正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诠释初心。”

  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是“一片冰心在玉壶”

  春节假期转瞬即逝,但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区复议办也面临着防疫抗疫和复岗复工的双重挑战。一方面,根据上级部署安排人员到村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行政复议案件已受理立案的80多件尚未审结,期限陆续届满,群众对行政复议的咨询解答和申请的受理也需要安排人力。此时远在东北和西北两位同志因交通受阻无法及时返岗,复议办人员分身乏术。就在为难的时刻,两位刚入职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不满一年的张佩桦和钱彦宏同志主动站出来承揽工作任务。“虽然我们现在只是入党积极分子,正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但我们心里已经将自己当作一名共产党员,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这个疫情到来的特殊时刻,我们愿意成为战场上的擎旗手!”他们动情地说。他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常常能看到这两位年轻的“准党员”出现在社区设置的简易帐篷岗亭,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张,耐心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以实干彰显初心,用奋进践行使命”的优良品质。

  面对行政复议案件积压和下社区参与防控疫情需要大量时间的矛盾,他们牺牲个人时间,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诺言。时间不够,加班来凑。为了依法在期限届满之前办结案件,两位年轻的同志在白天下社区累了一天后,快马加鞭未下鞍,撸起袖子加油干,晚上继续面对电脑屏幕,时而低头沉思,时而敲击键盘记录下自己的办案思路和心得体会。夜深之时,案件办完,伸伸胳膊蹬下腿,放松一下,第二天继续迎接新的战斗。

  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是“位卑未敢忘忧国”

  “高举右手,紧握拳头,我们曾面对党旗庄重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短短的80个入党誓词,字字如金,锵然在耳,意重如山。行政复议与应诉科科长、老党员曹青恒用凝重的语气,一字一句地说:“我们作为区政府行政复议办工作人员,无论是老党员抑或风华正茂的新血液,无论是在任何岗位从事任何工作,作为共产党人都应始终坚守使命,冲锋在前,传递抗疫力量,用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风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飘扬。”区行政复议办的党员,正在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确保行政复议工作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依法有序地进行,使市民群众的复议权利得到有效维护,区行政复议办运用微信群等非集聚型会议方式,于2月10日应急讨论研究了新冠疫情下行政复议申请期限中止的具体适用问题,及疫情形势下如何便利和确保市民群众复议申请权利的问题。随即发出告示,建议市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尽可能通过网络、电话咨询、预约办理等方式,减少近距接触感染,做到疫情防控和行政复议办理两不误。2月20日,采用现场远间距会议方式,组织学习《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广东省 2019 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情况的分析报告》,在增强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和社会治理效能作用凸显信心的同时,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确定了2020年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模式,通过分类管理,统一案件审查标准等方法,提高办案效率;二是继续推进利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信息化办案,配合试点复议咨询受理窗口适度下沉延伸至镇街;三是对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中反映出来的个案或普遍问题,以通报、约谈、警示、意见书和建议书等形式,强化复议应诉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层级监督;四是配合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与人民调解、信访等的对接和联动,多样化解决行政争端和纠纷。至2月底,区行政复议办新收到复议申请66件,旧存 155件,其中新收复议申请受理66件,已审结162件,未结 59件。

  展望未来,行政复议的党员同志表示,继续秉持“复议为民,公正高效”的理念,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开拓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新局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