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突出党建引领助力疫情防控复产复工

发布时间:2020-04-13 09:24 来源:顺德区司法局 【字体:

  顺德区司法局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助力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法律服务。是强化战斗堡垒作用,防疫服务两手抓。组建了7支党群先锋队,组织65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下沉基层战“疫”一线,协助高速路口联合检疫点、村居开展防疫。出台《关于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法律服务支持企业渡难关保发展实施方案》,启动疫情防控专项法律咨询通道,开通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热线,在“顺德普法”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专栏”。发挥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畅通企业寻求法律服务渠道,实现公益法律服务助企线上线下全覆盖,共为企业、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多件次。开通企业专项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据保全等公证事项开通绿色通道。二是凸显行业党建优势,助企复工促发展。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律师服务队,对接企业复工生产、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需求,积极提供“一站式”专业指引和法律帮助。30个律师党支部组织动员200多名党员律师迅速出列,对接53家重点企业,精准提供“一对一”团队服务。全区20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对接村(社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查找风险隐患,服务复工复产。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对涉及疫情防控的32份规范性文件开展法律审查,保障依法防疫。加大精准普法,向企业发放《顺德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指引问答及案例》,维护企业良好秩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促指导单位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全媒体普法力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法律知识。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疫情期间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5件,涉及争议标的282.49万元,为疫情防控复产复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