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多举措开展农村农民专题普法 全力服务顺德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0-04-20 08:49 来源:顺德区司法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部署,区司法局结合工作职能,在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上想办法,在农村农民专题普法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多措并举护航顺德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强重点法治宣传做实作细。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突出普法重点,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区农村农民专题普法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抓好农村农民专题普法的“八个一”举措。引入社会资源,以“乐曲+歌舞+戏剧”的形式送戏下乡,用身边事说身边法,不断丰富普法形式。借助覆盖全部村(社区)的崇法屋,强力推进“法律进百村”,宣讲+咨询,寓教于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崇法屋内外完成普法教育和公共法律服务全内容,深入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发现、化解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职能部门“以案释法”进村居。依托村级工业园改造联合执法业务培训班,围绕涉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现场执法注意事项等内容,集中系统培训基层执法人员,为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法律支持和实践指导。

  全覆盖普法阵地遍地花开。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精心打造区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示范点,细化创建活动的标准与台账指引,确保全区创建工作有样本参照、有得力的指导、有较快的进度。目前,全区共建成综合性基层法治文化公园30多个;205个村(社区)均已达到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标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两委干部、村(居)民学法用法氛围日趋浓厚,法治观念逐步树立,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战疫情,推动普法力量下沉。迅速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编印疫情工作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指引、问答及案例,利用“顺德普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典型案例并剖析,制作、播放疫情防控公益普法视频《疫情防治这些法律红线坚决不能碰》,推出疫情防控普法公益视频彩铃,组建顺德区疫情防控律师服务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在活动,多手段、多层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正确做好防护措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