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23 10:12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为响应上级关于消费扶贫的文件精神,蓬山村扶贫驻村工作队在帮扶单位禅城区司法局、区总工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探索。

  多方合力,积极探索消费扶贫

  2020年初,石岭蓬山春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下了一批甜玉米,根据玉米的生长速度,4月份将会迎来了玉米收成,但正好碰到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玉米的市场价格飘忽不定,难以捉摸。在帮扶单位禅城区司法局、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在禅城区驻廉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蓬山村扶贫工作队参考邻村盘龙塘村的成功经验,通过禅城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动员员工认购以及佛山市946电台宣传等方式进行销售。截至4月22日,通过电话下单、拼多多电商平台下单、微信群接龙等方式累计接受订单600单,共销售玉米6000斤,销售营业额达17000元。过去,石岭蓬山春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玉米都是以销往批发市场为主,价格偏低,所以如果碰到市场低迷的时候,亏损特别厉害;然而,通过这次电子网络平台销售,形成产销对接,直接省去中介商赚差价,在价格上形成优势,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为石岭蓬山春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玉米销售开辟出一条新路径。

  蓬山村委支部书记杨水勇表示,蓬山村地处南亚热带、北热带气候气候地区,热量丰富,农产品种类繁多,但因地理位置位于广东的西部,与珠三角的市场距离远,所以如何把蓬山村的优质农产品推向珠三角地区消费者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难题。本次销售量虽然不大,但具有重大意义,是蓬山农产品销售的一次重大尝试,为蓬山村农产品销售开辟初一条新路径。相信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蓬山农产品走向珠三角消费者,形成一条稳定的产销对接链。

  知人善用,培育致富带头人

  小钟家是蓬山村的贫困户,因为家里公公残疾坐轮椅,平日需要人照顾,加上家里的孩子年幼,同样需要大人照料,所以是典型的“上有老,下有小”导致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一直以来,小钟家只能依靠其丈夫一人外出务工的收入帮补家计,压力巨大。小钟是个80年后的年轻人,对于如何帮助小钟就业,一直困扰驻村第一书记黎耀添。在经过多次走访后,黎耀添了解到小钟虽然没有外出打工,但是她平时会在微信的朋友圈帮亲戚家发布各种农产品、海味干货等销售信息,黎耀添一直把该信息惦记在心里。刚好碰到石岭蓬山春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消费扶贫,通过网络销售玉米,正是用人之际。这时候,黎耀添第一时间想起了有做微商经验的小钟,所以就把小钟引荐给了合作社。果然,小钟不负所望,无论从线上与消费者沟通、解决问题,以及到产品打包装、发货等等,小钟都表现十分出色,赢得村两委干部及扶贫工作队的赞赏。在此基础上,小钟除了帮助合作社完成玉米消费扶贫任务外,还为自己积累了不少客源,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向小钟购买农产品、海味干货的客户源源不断,订单已达到40多单,营业额达到15000元,是过往几个月的10倍,小钟家的收入了有明显的提高。

  禅城区司法局驻蓬山村第一书记黎耀添表示,在蓬山村内,像小钟这样的家庭情况导致贫困的还是占有一定比例。今后,扶贫工作队将会继续深入考察,发掘像小钟这样的人才,以小钟为代表,组建一支更规范、更专业的电商销售团队,把蓬山价优物美的农产品推向更宽广的市场,形成一条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消费扶贫产业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