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开展警访调一体化对接试点 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05-07 17:01 来源:顺德区司法局 【字体:

  顺德区司法局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警调、访调一体化对接试点工作,建立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涉警信访工作二元复合联动机制,该区首家警访调中心——北滘派出所警访调中心自今年3月21日成立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达100余人次,处理案件40多件,有力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一是明确目标要求印发《关于开展公安机关警访调一体化对接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依托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或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或直接购买第三方社会调解组织服务,在全区10个镇(街道)辖区的公安派出所或主要社区民警中队统一建设一体化对接平台警调中心,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化解”,切实做好辖区民间纠纷、治安及轻微刑事案件和解调处工作。二是建立运行机制。公安派出所负责警调中心日常管理与考核、对驻点专职调解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管管理、为专职调解员提供相应保障等。司法所负责调解业务培训和指导,检查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法定工作日全天驻点值班和紧急响应机制,调解过程由专职调解员和当值办案民警联合调解,确保调解效果。三是加强工作保障。中心由派出所配备2名以上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民警担任专职调解员,并安排2名以上警辅人员负责日常工作,镇(街道)司法所直接聘用或引进社会力量,指派2名以上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专职调解员常驻中心值班,提供全方位调解服务。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由各派出所负责统一规划设置,按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做好人员架构、职责制度等工作,确保调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