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新增过渡性安置(培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0-05-08 09:58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4月10日,南海区大沥镇安置(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大沥镇雄景集团举行,这是南海区挂牌成立的第13个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培训)基地,也是第一个集“住宿、培训、就业”一体的过渡性安置(培训)基地。近年来,南海区司法局秉承 “安其身、暖其心、促就业”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新路径,着力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再就业问题,促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进一步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稳定。

   一、发动热心企业共建帮教基地

  揭牌仪式当天,佛山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曾国旋,南海区司法局局长唐建强、副局长钟伟文,大沥司法所所长陈智毅、副所长胡卫嫦及雄景集团董事长梁志成先生等相关人士出席并对基地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大沥镇安置(培训)基地不仅能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外,还能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住宿、培训等,是一个集“住宿、培训、就业”一体的过渡性安置(培训)基地,有效解决了“三无”、“三假”等重点帮教对象无处可归、无业可就等难题,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目前,大沥安置(培训)基地已成功安置4名刑满释放人员就业。

  二、引入社会资源携手帮教纾困

  区司法局深刻认识到解决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就业问题不能单靠政府的参与,必须“政府”和“社会”两手都要抓。为此,区司法局早在2008年就出台了“个性化就业培训”政策,通过资助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方式鼓励他们提高个人技能,增强其就业竞争力。2014年以来,南海区更充分借助区内民营企业发达的资源优势,通过挂牌成立安置(培训)就业基地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教安置帮教对象,形成互建互享的就业帮扶机制,探索实现就业安置市场化。目前,全区安置(培训)基地遍布区、镇(街道)两级,行业涵盖塑料包装、五金喷涂、市政管理、物业管理、农贸市场等领域。

  三、引导帮教对象再创新的生活

  经过简单而隆重的揭牌仪式后,基地迎来一位重点帮教对象阿生。阿生是从外省被人贩子拐卖到南海的孤儿,自小缺乏管教,缺乏就业技能。因犯破坏电力设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由于其属于“三假人员”,刑满释放后南海区积极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为其解决身份问题,并联系安置(培训)基地为其解决住宿、就业等问题。考虑到阿生情况比较特殊,大沥安置(培训)基地为其安排了“一带一”的师傅——同样是刑满释放人员的阿明。阿明于2019年11月底刑满释放,在区、镇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努力下,阿明也成功在雄景集团找到了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阿明主动请战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发挥个人特长创作歌曲《燃烧的太阳,赞扬奋战在防疫前线的工作者,用行动诠释“改过自新”,相信在其的带领和支持下,阿生也会涅槃重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