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苞镇蔡边小学获评“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0-05-09 10:00 来源:三水区司法局 【字体:

  近日,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二批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名单,三水区芦苞镇蔡边小学名列其中,成为我区第一个荣获省级称号的镇属法治文化阵地。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中小学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芦苞镇政府近年来先后投资近30万元,对蔡边小学法治教育基地进行了升级改造,于2019年11月建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理论教育与实践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面向全镇及周边镇街发挥辐射教育功能。

  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占地面积11338平方米(其中室内面积2388平方米),目前建有法治阅览室、法律咨询室、模拟法庭、法治典故&谜语、法治知识问答等场所,可供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禁毒长廊、宪法走廊、法治知识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等普法设施,可供学生学习了解法律知识。该基地的建成让学生在玩乐游戏和游园休闲的同时,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方式,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有助于提高他们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近年来,芦苞司法所、镇普法办联同镇教育局、芦苞派出所等部门充分利用蔡边小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对辖区内各学校学生开展宪法、消防、禁毒、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反邪教等法律法规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参观基地场所、互动体验、模拟法庭、综合知识问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力求让青少年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懂法,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学有所获。自基地创建以来,芦苞镇内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安全事故事件、涉毒事件发生率均为零,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受到当地家长和各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