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高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5-11 10:03 来源:高明区司法局 【字体: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需求,高明区司法局积极创新,多措并举,着力发挥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优势,竭力为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提供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一、凝心聚力抗疫情,科学防控显担当。结合高明区防控工作实际,区司法局梳理了各单位在防控工作中可能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印发了《佛山市高明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的若干法律问题的工作指引(第一版)》(明司〔2020〕8号),为高明区疫情防控处置科学、依法、有序进行提供法律法规使用指引。同时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对相关文件、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截至目前,共参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份公告、1份责令停产通知、1份帮扶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以及相关告知书等材料的合法性审查。

  二、法律服务走在前,便捷服务在身边。一是推行“互联网+公证”。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最新工作需要,减少人员聚集,严防疫情扩散,公证处推出“互联网+公证”的方式,使用微信在线便民服务,群众可通过微信,进行线上咨询、资料预审、预约办证等服务。疫情期间,高明公证处接受微信咨询共320余人次,微信受理案件共80件。二是引导市民“非接触式”法援服务。明确法律援助网上办事指引,向群众公布高明区法律援助处咨询热线电话以及网上申请的网址、办理流程,邮寄申请的邮编、地址等。对有法律咨询需求的群众,建议其通过拨打法律援助电话或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进行咨询;对于有法律援助需求的群众,建议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广东法律服务网等平台进行网上申请,或邮寄申请的方式进行办理。疫情期间法援处共受理案件数为220件,接受群众来访来电咨询数是435 人次。三是法律顾问主动作为服务村(社区)。倡导村居法律顾问主动为村(社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服务。利用微信、QQ、12348等网上平台提供网上法律咨询服务,目前村居法律顾问提供了808次线上法律咨询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村居法律顾问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利用小视频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法治讲座共计73次,律师通过上线广东法律服务网、个人24小时热线、实体平台等,共开展免费咨询216人次。

  三、社矫对象齐参与,安置帮教效果好。区司法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社矫对象的学习教育,以微信、短信方式教育、提醒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加强对疫情的防控。开设疫情防控心理情绪咨询服务,为全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督促社矫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清洁家居,开展清洁小区服务,修补社矫对象与家庭、社区的关系。同时加大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力度,指导司法所、村(居)及时了解刑满释放人员区外活动情况,生活生产困难等,及时开展帮教工作。通过电信短信平台,向刑满释放人员发送疫情防控短信,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防控知识。

  四、把好排查总开关,人民调解不断线。适应防控形势,有针对性开展涉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根据省厅、市局有关矛盾纠纷排查的工作部署及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调解组织在防疫抗疫以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指导区内各调解组织开展涉疫情防控相关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调解工作不断岗,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基层调解员发挥熟悉辖区社情民意的优势,深入村(居)参与一线防疫抗疫工作,并发挥专业特长边抗疫边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全区共有843名调解员参与防疫防控工作。一季度全区各调解组织共排查基层矛盾纠纷802次,预防矛盾纠纷281件,调解纠纷763件,调解成功756件,调解成功率99% 。

  五、普法先行举措实,防控意识提升快。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区范围内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的通知》,发挥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抓实落地,制作下发3500多张防控疫情法治宣传系统挂图,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民主法治村(社区)、公园、学校、广场、法治文化示范企业等人员比较多的公共场所进行张贴。利用全区公共场所的大型LED宣传屏和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滚动播放防控法治宣传视频、音频。利用“佛山高明普法”微信公众号14万粉丝的广泛影响力和传播的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以案释法”专题,发布100多篇以案释法案例,总阅读量达30万。向市民提供24小时在线的“明小律”公民智能法律服务平台和依法战“疫”在线学习竞赛平台,其中“明小律”服务人次已达17万,依法战“疫”在线学习竞赛平台吸引近万名群众参与。

  六、法律服务进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疫情期间,区司法局联合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区工商联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企业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方案》,以法律工作者为主体,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方法进行解决。通过线下收集,线上预约等方式及时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法律服务需求,属一般法律服务类别,按照职责分工,由法律服务团队及时处理,限时解答;属于重大矛盾纠纷或复杂的法律问题,由法律服务团队集体研究解决,及时反馈企业。疫情期间,共为企业及企业职工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共计299件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