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云培训”助力社矫对象复工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0-05-12 10:10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5月11日晚,禅城区司法局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对全区200多名有就业困难和需求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线上就业培训,以舒缓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心理压力,助力社区矫正对象复工就业创业,引导其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近年来,禅城区大力推进“文化引领•精准矫治”系列项目活动,成效明显。本次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培训活动,邀请佛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作主讲,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宜聚集人群实际,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方式,以“急众所需助就业,禅城社矫授人以渔”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引致的就业心理影响及应对方式、就业创业可行性考量,以及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与解读3方面进行分析讲解,向社区矫正对象详细讲解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心理预设,鼓励和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中提升自信力,增强内驱力,以阳光的心态和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协助他们做好职业规划,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就业疑惑,解读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为社区矫正对象排忧解难,引导他们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明辨是非,为他们走上就业创业之路打了一剂强心剂。让他们重新明确了今后工作中的努力方向,鼓励他们自力更生,用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更好地融入社会,展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本次培训活动受到参与者的一致好评。社区矫正对象袁某微信留言表示:“感谢老师指导遇到事情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接纳自己的情绪,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不理智造成的严重后果。”黎某说:“本次活动对社矫人员的就业指明了清晰的方向,让我们更加清楚要如何努力,定下目标一步一步向前走。”“这次学习时间安排和授课形式非常合适,充分考虑了上班人的难处,心理测试加深了对自我的认识,疫情之下,有危也有机,调整好心态,适应环境,做最好的自己。”社区矫正对象李某说。

  今年以来,为做好7月1日《社区矫正法》实施的前期宣传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提高教育矫正质量,禅城区司法局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广泛开展《社区矫正法》网络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省司法厅拟将禅城样板在全省推广。为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工作,禅城区司法局转变思维,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从重“管教”到重“帮扶”转变,尽量降低对社区矫正对象正常生活和工作影响,更加关注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的适应性,此次线上就业培训讲解活动,着重展示了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的作风。下一步,禅城区司法局将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集中学习等活动,继续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取得实效,更好地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