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苞 乐平两镇法治文化公园获评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发布时间:2020-05-15 09:21 来源:三水区司法局 【字体:

  近日,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普法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2019年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评选结果的通报》,共48个单位被评选为2019年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我区芦苞镇法治文化公园和乐平镇法治文化公园荣誉上榜。此次是继4月芦苞镇蔡边小学入选全省第二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后,芦苞镇喜获的第二个殊荣。

  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加快法治芦苞的建设,芦苞司法所在芦苞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精心规划和设计,分别投资50万元和30万元,历时1年,对芦苞镇文化广场和蔡边小学进行了升级改造,于2019年11月建成了芦苞镇法治文化公园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芦苞镇法治文化公园占地面积约34720平方米园内原有“法治宣传栏”区域、“扬正气树新风”宣传区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碑和“正字”logo雕塑等多个宣传点。改造升级后,园内增设了不少有趣好玩的设备设施。“法治故事长廊”通过正反面展示古今中外名人法治故事和“以案释法”案例,打造了一个跨越时空的法治文化宣传点,树立了法律威严。“法伴人生”和“法治谜语”两个法治文化游戏设施,让群众通过猜谜学习法律名词,翻动小方格查看不同岁数对应不同的法律条文,增加了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法治“风雨廊”让广大群众在游园小憩时能了解常见的法律知识。



图一:芦苞镇法治文化公园标识

  乐平镇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是由乐平镇政府投入近30万元、乐平司法所在乐平广场花苑基础上设计管理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占地1500多平方米,设置了包括“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标识、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游戏、“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标识指引等法治文化景观设施忙,充分发挥了休闲有去处、学法有趣味、践行有榜样、境界有提升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图二:乐平镇法治文化公园的法治文化长廊

  芦苞镇、乐平镇两座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改变和拓展了说教式的普法传统形式,让广大群众在玩乐游戏和游园休闲时,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了解学习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加强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更好地推进了法治三水建设进程。



图三:芦苞镇法治文化公园的“法治我参与”景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