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妥善处理劳资关系 精准服务维护复工复产稳定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3 来源:高明区司法局 【字体:

  2020年2月10日,文某到高明区法律援助处求助,称其在荷城某机械加工部工作3年,工作期间,没有签署劳动合同、没有购买社保、工资发现金,月工资5000元左右。在2019年底,加工部业主刘某将其辞退没有给予任何经济补偿。面对这种维权缺乏必要证据的法律援助申请案件,高明区法律援助处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出发,建议当事人调解处理。经工作人员多次电话联系加工部业主刘某,向其阐明相关法律关系以及法律后果,确认了纠纷双方劳动关系的法律事实,刘某最终同意调解。疫情期间,区法援处让纠纷双方不见面的情况下,通过多次电话沟通和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加工部业主刘某一次性补偿5000元给文某,文某放弃其他赔偿请求。此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明区法律援助处积极采取调解、指导诉讼、受理等一系列工作形式,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一是对事实清楚,因果关系明确等案情简单的案件,在坚持依法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积极引导当事人和解协商,尽可能通过调解促成企业与员工和解,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和谐安定。二是指引劳资双方要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问题,引导企业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将社会矛盾引导到正常的法律轨道处理,着力发挥法律援助的维稳职能;三是通过接受困难群众的法援申请,加大对企业职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待遇赔偿、提供劳务造成人身损害赔偿等领域的法律援助力度,降低申请法律援助条件门槛,简化手续,让申请法律援助的企业职工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有关企业职工法律援助案件数共44宗,包括请求社会保险待遇10宗,请求支付劳动报酬34宗,电话调解纠纷10多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