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信调委“人民调解+信用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6-12 15:56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完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在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配合下,我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由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按照省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依法设立。

  譬如,2018年成立佛山市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人民调解+信用建设”模式,被省司法厅列入人民调解创新项目。

  企业信用纠纷调委会成立一年多来,共举办“信易收既应收账款风险管理”宣讲会16场, 受理案件151件,涉及金额4133万元;成功为企业收回资金977万元,并让当事人双方签订还款承诺书1447万元;民营企业从“人民调解+信用建设”中得到真正的实惠。

  说到禅城区人民调解工作有什么亮点?当然少不了“市信调委”的突出成效,以及各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不断完善。

  一、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品牌效应

  禅城区“人民调解+信用建设”模式,吸引了全国信用机构加快步伐复制模式。自信调委成立以来,山东文登区发改局领导、沭阳信用协会、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等20多个单位都纷纷前来考察学习。山东威海市、河南虞城县等相继成立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信调委“也派代表参与陕西宝鸡市、肇庆市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大会主题演讲,介绍佛山经验,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近日,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研究会将佛山市成立企业信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人民调解+信用建设”模式写入了《中国企业信用建设报告(2018-2019)》予以推介。

  积极开展暖企“信易收”法律服务活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多元化解民营企业债务纠纷难题,今年初,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向全市各企业发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暖企服务”工作的函》,在全区组织开展暖企“信易收”法律服务活动。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成功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的企业信用纠纷,陆续收到纠纷当事人的还款承诺书,避免矛盾升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19年12月,佛山某电机企业向市信调委提出调解申请,要求调解其与佛山某企业的货款纠纷。信调委接受调解申请后,迅速展开调查核实。专职调解员多次致电对方企业联系人,均未取得有效沟通。

  调解员在调解中发现,对方没有赖账之意,只因双方就欠款金额达不成共识导致纠纷无法解决。为进一步化解纠纷难题,调解员通过114等渠道找到对方企业前台的电话,并引导申请人向对方发送微信,告知其已经申请第三方进行调解的消息,表示调解的真实性。经过多番努力后,终于引起对方企业的重视并与对方财务取得直接联系。

  随后调解员找到矛盾纠纷切入点后,马上开展背对背调解,并根据案件事实,就此案件涉及的法律政策和相关规定向双方当事人作了阐述说明,最终成功化解了此次纠纷。对方企业在复工的第一时间向信调委提交了一份还款承诺书,承诺将于3月16日支付5000元,尾款于3月30日前支付完毕。

  二、专业人民调解服务成效显著

  1、诉调对接

  2009年,禅城区成立了全市首家区级人民调解组织——禅城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区法院及其张槎法庭下设人民调解工作室。2019年,驻区法院调解室共受理调处区法院移交的诉前诉中矛盾纠纷698宗,接待来电来访4098人次,涉及标的2580.9万元。

  2、警调对接

  ①道路交通纠纷调解。2010年初,禅城区司法局根据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新情况和新特点,积极加强与区公安交警部门的沟通协作,借助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组织资源和人才资源,在区公安交警大队下属的两个中队设立“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工作室”,与区法院派驻交警中队的“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合署办公,指派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驻调解室,全天候开展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工作。随后,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工作经验被省司法厅在全省推广。2019年,2个交警中队调解室共受理调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899件。

  ②治安纠纷调解。2014年,禅城区成立全市首个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增设了祖庙派出所调解室,派驻1名专职调解员开展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目前,全区12个派出所中10个派出所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2019年,治安纠纷调委会调解纠纷1763宗。

  3、医调对接

  2015年,禅城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专门为区属医疗机构与患者及其家属发生的各类医疗纠纷提供免费咨询和调解。医调委配备了4名专职调解员和4名兼职调解员,同时,为强化运作的专业性,医调委还组建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法律和医学专家库,聘请了62名专家成员作为“智囊团”。今年以来,医调委共受理调处医疗纠纷36件,调解成功36件,成功率100%。

  4、成立吴主刚、陈秀英个人调解室

  吴主刚是禅城区祖庙派出所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吴主刚调解室以2015年5月成立,成为全省首个以英模名字命名的调解室。陈秀英是“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陈秀英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这是禅城区首个以调解员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两个个人调解室的成立,是禅城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一次新尝试,将对进一步化解基层矛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起到重要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