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复议庭审重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10 15:59 来源:高明区司法局 【字体:

  区司法局(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重启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庭审工作。6月4日上午,行政复议庭依法公开审理龚某不服公安分局不予批准更改姓名一案。该案中,申请人龚某,男性,2019年与李某结婚。2020年1月,申请人向公安分局提出申请,主张自己属于入赘婚姻,要求更改成妻子的姓氏,申请更改姓名为“李某辉”。公安分局经审查后,于2020年3月作出不予批准决定。龚某不服,提起行政复议。

  公开庭审中,申请人及被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到场参加庭审,审理流程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复议案件庭审办法(试行)》规定,分别进行了陈述意见、举证、质证、调查、辩论等环节,双方围绕能否更改姓氏的焦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此次庭审活动在历经90分钟后顺利结束,区司法局(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择期依法进行裁决。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过去的行政复议审理主要是书面审查,而公开开庭审理完全不同,在复议机关的主持下,申请人、行政机关面对面就案件争议的事实问题和法律问题进行辩论,既实现了复议公开、增强了透明度,又为各方当事人提供了当面对话、沟通的平台,同时也有利于行政复议机关全面把握案情、准确适用法律,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案质量。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以提高行政复议公正性和公信力为导向,加大对重大、复杂及事实争议较大的案件的开庭力度,树立起行政复议案件在“阳光下”审理的新形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