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首场《民法典》进校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7 11:04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6月16日,由禅城区委宣传部、禅城区司法局、禅城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文明实践 法治同行”——《民法典》进校园普法微课堂在惠景中学开讲。

  “同学们知道吗?《民法典》是新中国71年来唯一一部以‘典’来命名的法律。”课堂上,禅城区讲师团陆海华律师以民法典内容为基础,从青少年法律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切入,为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制定与颁布的过程及意义,科普与同学们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

  课堂上,陆海华律师以虚拟人物“甄有才”代入讲解,将“甄有才”处于不同年龄段的案例,结合《民法典》的具体法律条例,进一步讲解条例的应用。步入民法典时代,未成年人能否追回冲动购买的游戏装备?未成年人自愿实施紧急救助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吗?在陆海华律师的生动讲解下,同学们针对案例积极参与讨论和分享意见,课堂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据了解,“普法进校园”微课堂系列活动已经进行到了第四场,本场普法微课堂更是禅城区《民法典》进校园的“第一堂课”。活动的开展旨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让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本次举办的《民法典》进校园学习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指示的具体表现。下一步,禅城司法局拟联合区教育局将录制的《民法典》法治教育视频在禅城区100所中小学、中职校13万青少年学生中进行广泛传播,将民法典知识送进更多的校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