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司法局认真开展2020年度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9 11:10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颁布十周年。为广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区司法局在今年5月份组织指导各司法所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 强化组织领导,宣传主题重点突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为落实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今年4月份,区司法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组织各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重点围绕“人民调解助力复工复产,化解矛盾纠纷促稳定”的主题开展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宣讲法律法规消除群众疑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疫情冲击下开展复工复产的引导作用,低成本、迅速化解复工复产引发的矛盾纠纷,助推全社会有序复工复产。
    二、 创新方式方法,宣传效果明显提升。
    (一)通过运用多种媒体,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宣传推广。
    比如区司法局加强对南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宣传推广:在区政法系统综合教育基地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果展”,充分展示机制建设以来亮点和成效,在省媒体《南方日报》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南海社会治理典型案例:社区和事佬出手 矛盾化解在家门口”为标题,大幅刊登南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成效宣传报道;配合市司法局在《佛山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南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亮点和主要成绩;联系南海电视“有话直说”栏目,以西樵民间纠纷调解协会、区诉前和解中心、桂城治安纠纷调解项目等为代表介绍该机制建设情况。各司法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南方+”、珠江时报、社区报、各微信公众号等针对疫情期间调解案例、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内容、人民调解员先进事迹等、各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成效进行宣传推送:比如九江司法所派驻专职调解员参与镇街法庭诉前和解工作效果显著,以《佛山九江:诉前和解化纠纷 省时省力效果高》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同时利用其他媒体资源对个人调解工作室进行采访报道;桂城司法所通过“南方+”持续推送疫情期间典型调解案例;里水司法所整理了广东省《关于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中的要点、《广东省涉新冠疫情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通过公众号进行推送宣传;狮山司法所通过发送法治短信,进行人民调解小知识的宣传;西樵司法所和丹灶司法所通过镇广播站制作和录播宣传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化解纠纷助力复工复产等内容。
    (二)通过走进多个村居,深入开展线下宣传普法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次人民调解宣传月主要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办法》,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其他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各司法所通过张贴海报、设置村居法治宣传栏,LED横幅宣传、派发宣传小册子等形式进行普法活动。比如,大沥司法所联动嘉怡社区党委组织部分物业小区代表开展主题为《小区常见矛盾纠纷及转介》宣传活动,邀请资深调解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导师,指导小区物业代表运用心理观察和行为分析把握调解技巧;桂城司法所5月下旬在大德社区参与由区扫黑除恶办主办、其他职能部门联合协办的宣传活动,设摊向群众普及人民调解知识,制作并派发100份宣传海报、3000份宣传小册子,并采购法律书籍到辖区内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丹灶司法所6月初在万民广场开展人民调解普法宣传;九江司法所充分利用镇法治宣传栏、儒林广场公交车站宣传栏,村居宣传橱窗等张贴人民调解宣传挂图,LED展示播放标语,更新九江镇法治文化长廊“十二普法月历”,普及调解知识等;西樵司法所选取10个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村居,丰富法制宣传栏,制作调解宣传海报,充分利用32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电视设备,滚动播放介绍西樵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和人民调解员风采;狮山司法所通过设置宣传架,走访村居等方式派发《人民调解法》、《疫情期间劳动合同法解读》、《疫情期间合同纠纷、租赁纠纷处理解读》等宣传资料800余份。
    (三)通过组织多次培训,切实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
    今年5月22日,区司法局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组织各调解组织的约350名调解员代表开展针对“疫情期间租赁合同、劳动争议纠纷的认识和处理”业务培训。4-6月期间,各司法所共自行组织9次调解员知识培训(丹灶司法所3次、桂城司法所5次,里水司法所、狮山司法所各1次)。其中,较为特色的有:丹灶司法所针对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复杂多样性,组织调解员进行心理咨询培训;桂城司法所开展《调解工作中的情绪察觉与应对方式》主题沙龙;里水司法所联动博睿社工机构举办“同心同德显担当、我志愿我快乐”普法志愿者技能提升活动等,多方面促进调解员业务水平提升。
    三、 加强机制建设,巩固宣传实效。
    今年上半年,区司法局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设:深挖机制建设亮点和特色,完善成果展示;接受省人大“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受肯定;指导南海区汽车、旅游、门窗、机械装备等行业消费纠纷专业调解委员会正常运行,持续提升调解服务专业化水平;继续加强现有14家个人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物色成立“梁心帮办”调解室;与区人社、区法院成立佛山首个区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中心等,努力将调解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向广大群众推广。
    目前,南海区“147”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设已申报参选“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旨在将“南海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我区在开展本次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期间,切实做到重视统筹,加强指导,组织各镇街司法所,通过灵活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做实人民调解宣传工作,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人民群众对人民调解的认知度,增强群众把人民调解作为化解民间纠纷首选途径的意识。下阶段,南海区将加大力度做好全区调解员业务素质培训,充分利用社会各界资源,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宣传工作,加大对各类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指导,继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