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服务宣传 奉献“家”的关怀

发布时间:2020-06-28 11:12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南海区司法局顺利开展2020年新市民服务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促进各项保就业、保民生、兜底线的民生政策落地,6月份,我局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以“家·佛山”为主题的新市民服务宣传活动。通过及时部署,有效分工,依托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开展新市民普法及法律援助宣传工作,维护新市民的合法权益,增强新市民在南海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一、发挥组团优势,借力开展宣传,突显宣传效应
    本次活动是全市性的集中宣传活动,呈现出规模大、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服务内容丰富等特点,旨在聚合各部门的力量,推动保就业、保民生、兜底线的各项民生政策宣传到位。为借助宣传活动集中开展的优势,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新市民的效果和公信力,我局积极参与,携手流管、人社、公安、妇联、团委、工会等多个部门,在南海区九江、桂城、里水、西樵等各镇街人流密集场所陆续开展了4次新市民服务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期间,区镇两级多次并排作战,强力出击,引来不少群众咨询互动,共派发宣传单张750份,提供法律咨询约400人次。
    二、运用多种手段,线上线下结合,提高宣传效果
    为全面宣传与新市民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宣传效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群众奉献上各种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一是建立宣传阵地,将各镇街开展的新市民宣传活动和南海区3路公交车身上设置的法律援助广告结合起来,扩大市民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二是举办“接地气”的宣传活动,除了现场摆摊咨询外,还采用了游戏互动、有奖问答、送法入户等多种手段,寓教于乐,送法到家;三是强化微信普法,运用“南海普法”“佛山新市民”“里水法治文化公园”等微信公众号开展主题学法活动、普法宣传和主题学法竞赛活动;四是邀请媒体报道,与“珠江时报”“社区报”“佛山电台”多个媒体合作,积极宣传十大法律援助案例、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法规与维权方面的知识。活动期间,共入户普法150家,共吸引197.6万人次通过线上平台参与学法,在媒体刊登十大法律援助案例、劳动合同、维权案例共57期,在佛山电台播放劳动法等案例40期。
    三、依托司法职能,突出专业优势,深化宣传效用
    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是司法行政的两项重要工作,也是保障新市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重要推手。因此,发挥出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的职能优势,是南海区司法局做好本次新市民服务宣传活动的重点。一方面,依托法律援助职能,我局安排了法援室工作人员及“法·传·情”社工服务项目社工到宣传活动现场,提供法律援助指引、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和转介服务,解答新市民关于劳动合同、婚姻家庭、工伤损害等民生热点问题,保证法律援助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从时事新闻入手,结合法律条文,对社会发生的热点新闻、趣事、奇葩事进行讲述解读,正面引导新市民依法规范自身行为,提高法律素养;此外,还积极开展学法大赛和主题学法活动,宣传社会保险、劳动保障、维权等方面法律知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