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成立全市首个由社会组织发起设立的信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28 14:43 来源:顺德区司法局 【字体:

  5月19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恒创信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顺德区北滘镇访调法律工作室在北滘镇警调中心、综治信访维稳办先后挂牌成立,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区、镇相关单位负责人,相关律师事务所、社会组织、人民调解组织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活动。王勇同志在现场讲话中指出,顺德区恒创信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北滘镇访调法律工作室是顺德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区、镇两级牌子”体现了共同的目标、方向、力量、平台与标准,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把多元化全链条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真正建立起来,成为顺德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重要抓手。

  顺德区恒创信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顺德区北滘镇恒创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发起设立的信访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在区司法行政、信访部门共同指导下,依据有关调解法律法规,助力化解信访矛盾,定位“三为”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党和政府服务,并着重打造“三高”调解团队——人员素质高、办案效率高、群众满意度高,进一步扩大顺德区信访纠纷解决服务范围。这是继医疗纠纷、保险纠纷、知识产权纠纷、金融纠纷等人民调解委员会后,又一个新成立的全区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也是继大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信访局调解工作室后的我区第二个信访纠纷人民调解组织,是顺德区完善访调对接以及引入社会组织参与信访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新尝试。

  2019年以来,顺德区不断加强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以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佛山市顺德区推进访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顺德区访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区信访局局长担任组长,区司法局、信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29个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10个镇街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切实为“访调对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形成党政统一领导,信访、调解“两点成线”联动格局;设立顺德区访调法律工作室及镇街访调法律工作室,整合资源,源头化解,充分发挥入驻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信访志愿者等成员专业作用;制定《顺德区访调对接工作管理规定》,建立完善信访调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明确信访调解范围,规范信访调解程序和文书样式,确保信访调解无缝衔接,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区司法局自2019年起每年从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多元化调解工作经费中划拨25万元到区信访局,作为访调对接工作经费,用于购买律师、社工等专业服务。目前全区访调对接工作成效明显,据统计,2019年共受理适合调解的信访案件101件,调解成功92件,调解成功率91.1%,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449.42万元,涉及当事人251人,2020年至今共受理99件,调解成功90件,成功率90.9%,调解协议涉及金额562.3万元,涉及当事人305人,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对顺德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综合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