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法调研团走基层听取地方性法规立法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24 15:00 来源:顺德区司法局 【字体:

  6月22日,佛山市司法局组织市人大、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到高明区开展地方性法规《佛山市河涌水污染防治法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我区各镇街、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水利局等单位以及市民代表参加调研会议。

  在调研会上,市立法调研团先后听取了各与会人员就《佛山市河涌水污染防治条例(送审稿修改稿)》部分条文的合理性、合法性以及可操作性等发表的意见、建议,对与会人员提出的疑问及意见、建议进行了一一解答。其中,镇街方面提出,镇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成“机构改革”,职责分工不明确以及镇街在很多方面都没有行政执法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还没有正式全面铺开等,因此,镇街在具体执行《佛山市河涌水污染防治条例》时存在难处,建议市在设置该地方性法规时,深入考虑镇街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条例条款,使条例更具可操作性。另外,市民代表高明溢达公司副总监邱孝群建议,从市层面统筹布局全市的河涌管网体系,建设佛山市美丽家园,同时表示高明溢达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市立法工作,特别是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从企业自身做起,严格遵守污水排放标准。

  下阶段,市立法调研团将收集、研究本次调研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佛山市河涌水污染防治条例(送审稿修改稿)》的有关规定,出台高质量、操作性强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加强我市河涌水污染治理工作,保护水生态,保障饮用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