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司法局深入企业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0-07-21 08:43 来源:高明区司法局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区司法局组建党员法律服务团队,建立联系人制度,深入推进企业法律援助服务工作。

  2020年5月初,高明区司法局接到荷城某企业诉求。因疫情影响该企业订单减少,需将相关车间合并到三水基地,涉及企业员工160多人。相关通知发出后,在原车间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应,一些因家庭等原因不想去三水基地的员工对通知内容提出异议,引发上百人聚集维权事件数次,100多名员工到该企业办公区域聚集,严重扰乱了企业和工业区的公共秩序。

  收到相关情况后,区司法局副局长李飞帆组织党员法律服务团队先后多次到该企业调研,与区人资社保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到现场与维权员工对话。区司法局党员法律服务团队在了解纠纷双方情况和诉求后,召集纠纷双方作相关法律知识解释,并提出解决方案。区司法局为妥善解决此事件向相关职能部门出具了处理意见函。其后,该局党员法律服务团队加强与企业、职工代表的联系,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此次群体性纠纷,要求企业员工也应依法表达诉求。通过党员法律服务团队的努力协调,2020年7月该企业通过分流的方式将100多名员工调到企业其他岗位工作,部分不愿意在该企业继续工作的员工亦依法依规得到妥善处理。

  在服务企业工作中,区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及时调整工作方向,以党员+法律专业团队的形式,主动介入化解群体劳资纠纷,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群体性事件的解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