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打出调解组合拳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20-07-28 15:42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南海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出调解组合拳,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形成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进一步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大调解格局,扩大调解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先后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449个,在国土、住建等矛盾纠纷多发部门成立了调解工作室13个,在镇(街道)设置了治安纠纷调解工作室32个、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13个和个人调解工作室15家,调解服务覆盖全区,方便群众就近获得调解服务。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专职调解员职能作用,主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的村(社区)的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化解,及时解决困扰群众的“难题”,严格落实调解“以案定补”规定,发挥调解员积极性,有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二是创新工作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人民调解组织架构。成立了区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拓宽了商事纠纷化解渠道,形成和谐有序的商贸合作和劳动关系。依托协会和行业管理部门,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先后在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争议、机械装备、旅游、商事等行业性、专业性领域设立了调解委员会,实现全区重点行业、重要专业领域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探索建立佛山市首个调裁审一体化中心,为劳动者依法高效维权提供的创新平台;在区法院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中心,在丹灶镇人社局等部门成立分中心,完善裁调审对接,为群众提供一个调解、监察、仲裁、诉讼四位一体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纠纷调解平台,有力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是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水平。成立南海区诉前和解中心,对婚姻家事、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事故、金融消费等民商事纠纷提供“一站式”调解服务。自运行以来,中心共收案16774件,结案13951件;转速裁办理案件的平均办理周期21.4天,远低于一般诉讼案件70天的办案周期,大大提升了矛盾化解效率。成立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实现司法、公安、法院、保险公司数据实时共享,让保险人员、交警和调解员等人员现场联合办工,切实发挥工作合力。今年以来,中心受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1331件,调解成功864件,涉及金额到1.5亿元,每个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为5天,实现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及时化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