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四项举措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8-03 09:48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为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佛山市禅城区采取四项举措,推动民法典精神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营造了铺天盖地、轰轰烈烈的宣传氛围。

  一、率先垂范,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区普法办会同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把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6月16日,区普法办印发《关于在全区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方案》至区普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7月30日上午,禅城区区长孔海文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并在会上开展学法活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禅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谢阿桑对《民法典》的立法经过、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等作详细解读,将“切实实施民法典”的工作理念植于领导干部的工作思维中。二、整合资源,政府社会协同全体发力

  禅城区积极整合高校、法院、检察院、党校、律师协会等单位法学资源,成立了以法官、检察官、专家学者、资深律师以及其他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同时,积极动员和组织区、镇(街)、村(居)法治工作者、律师、公证员、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工作者、宣传文化工作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村(居)干部等作为民法典普法宣传员,组建全区各行业各部门各领域的民法典普法宣传队伍,分条线、分领域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民法典的普法宣传。

  三、创新引领,宣传形式多样新颖别致

  为切实增强民法典宣传活动实效,禅城区切实加强与新闻媒介合作,形成线上宣传不间断的宣传态势,充分运用建筑外墙灯光秀、LED显示屏、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或平台宣传民法典,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民法典宣传的浓厚氛围。

  由佛山市普法办和禅城区普法办、禅城区委宣传部、禅城区司法局联合主办,实施“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行动计划”。6月21日晚起,在禅城区张槎智慧新城数幢大厦的灯光幕墙上亮起“佛山千场‘家门口’民法典宣传”“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的宣传标语,为禅城区民法典普法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四、厚植基础,条块联动宣传全面覆盖

  充分发挥普法成员单位执法司法职能优势,通过条块联动、线下宣传全覆盖的方式,深入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一是民法典进机关。6月份以来,张槎街道、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区政数局、区档案馆、区交通运输局等,先后通过线上或线下讲座的方式,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7月10日至7月24日,结合民法典学习专题,区普法办组织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7月28日,区司法局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贾祖兵局长作“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主题宣讲,以此带动民法典学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民法典进学校。6月16日、7月3日在佛山市惠景中学,7月17日在佛山市第十四中学开展“文明实践·法治同行——民法典进校园普法微课堂”活动,邀请蔺存宝、陆海华律师向学生讲解民法典,结合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阐述民法典中物权、姓名权、隐私权等重要内容。联合区教育局将录制的民法典法治教育视频在禅城区100所中小学、中职校13万青少年学生中进行广泛传播,将民法典知识送进更多的校园。

  三是民法典进村(居)。6月24日,区普法办、区司法局联合玫瑰社区,结合“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在玫瑰社区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活动,现场通过民法典宣传展板展览、法律咨询解答等方式开展宣传。7月10日,区司法局组织党员参与石湾镇街道2020年“7.11世界人口日”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宣传服务活动,通过解答法律咨询、现场派发民法典书籍、悬挂横幅,向群众宣传民法典。8月1日,区普法讲师团讲师徐东剑律师在张槎街道东鄱村,为村两委干部及村民群众讲解民法典,针对民法典中继承编的亮点进行详细解读,解答村民群众的法律问题,受到村民群众的欢迎与好评。四是民法典进单位。7月22日,禅城区以案释法节目《法治视界》举办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区普法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小莉向佛山电视台代表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希望佛山电视台作为本地新闻媒体带头主动落实民法典公益法治宣传。五是民法典进企业。7月16日,禅城区陈杰律师为佛山市禅俊冷气有限公司送上一场《民法典》专题讲座,生动讲解了民法典中的热点、亮点问题,并于讲座后就公司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民法典实施后的影响等疑问进行答疑,为纠纷的解决提供法律意见,得到禅俊公司的高度评价。7月22日,禅城区吴富朝律师在“民营企业律师法律服务之法律政策宣讲”的活动中,为佛山市荷韵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围绕《民法典》进行法律宣讲,归纳出贴近民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和员工切身利益的法律规定,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民法典》进行生动阐释,为参会人员奉献了一场民法知识的盛宴。

  六是民法典进军营。7月29日上午,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到佛山市武警支队开展“八一”送法进军营活动,为部队官兵赠送民法典书籍、安排退役军人吴健律师讲授民法典。作为退役军人,吴律师以最真挚的感情讲述自己同为军人的真实想法与官兵们达成共鸣,受到了官兵们热烈的欢迎。

  下一步,禅城区将纵深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联动更多社会力量,以灵活丰富的形式,继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