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司法局掀起学习民法典热潮

发布时间:2020-08-03 09:52 来源:高明区司法局 【字体:

  为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7月29日下午,区司法局联合区委宣传部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专题讲座邀请了佛山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吴义茂进行授课。课上,吴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要意义及框架结构,主要制度创新,民法精神与依法行政三个方面进行授课,着重对各分编重要修改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介绍和分析,并重点结合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条款,如离婚冷静期、个人信息保护、夫妻共同债务的界定、新增遗嘱形式、高空抛物责任判定等进行了重点介绍,同时引导大家带头做好《民法典》相关宣传,自觉养成守法的意识。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以来,高明区司法局通过干部引领、党员先行两大举措掀起全局《民法典》学习热潮。一是干部引领先学。《民法典》出台后,局机关第一时间购买《民法典》100多本,以股室为中心开展学习,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掌握《民法典》的重要内容,把握立法精神,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二是党员示范深学。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党员学习教育、联点挂钩工作相结合,以法律进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普法志愿服务为契机,开展了“庆祝七一·学民法典”等活动,带领广大党员深学细学,全覆盖抓好普法宣传,引导干部职工把《民法典》知识有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为建设法治高明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