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进企业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09 09:58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更好地让《民法典》走进企业,助力企业在市场经济中高质量发展,9月以来,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佛山市南海区法学会在南海区7个镇街联合组织开展《民法典》进企业暨“以法兴企”民法典专场的巡回宣讲活动。

  一、依托律师专业优势组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

  为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使律师队伍成为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力量,南海区司法局在全区律师行业内征集《民法典》巡回宣讲活动授课讲师,组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本次《民法典》律师宣讲团的成员系由各镇司法所根据竞选律师的授课内容进行自主选聘。经过一番比拼后,最终确定本次《民法典》律师宣讲团由广东盈宇律师事务所曹建宇律师、广东循理律师事务所邵美容律师、广东正念律师事务所周淑贞律师、广东睿广律师事务所叶辉华律师、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戴国梁律师共5名律师组成。

  二、多角度阐释《民法典》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民法典》的实施,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息息相关。为帮助企业正确理解和运用民法典知识,规范企业经济管理,防范经营法律风险,《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分别下沉南海区7个镇街,通过讲座授课、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以“民法典与企业经营”和扫黑除恶“套路贷”为主题,从民法典对企业发展的法律保护、民法典与企业合同法律风险防范、民法典对企业管理的影响等方面,多角度阐释《民法典》对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引导企业代表正确运用《民法典》实现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高企业代表的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助力企业在市场经济中高质量发展。

  三、现场派发普法宣传小册子、耐心解答法律咨询问题

  为积极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本次《民法典》进企业巡回宣讲活动上,各镇司法所向每一位到场的参会人员派发《民法典》、《法学会宣传小册子》《扫黑除恶资料》普法资料。会后,《民法典》律师宣讲团还耐心解答与会人员的提问,并针对企业如何加强对担保抵押物约定的监管、如何维护企业知识产权、防范合同诈骗犯罪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强、有实操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巡回宣讲活动吸引近600人参加,派发普法宣传资料800余册,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有效帮助企业经营者提高法治观念和守法经营的意识,引导企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让《民法典》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