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组织多家央媒采访佛山禅城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16 14:57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10月14日-15日,司法部“法治乡村建设”主题采访团到佛山市禅城区采访法治乡村建设。司法部法治宣传中心以及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法治日报、农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10余家名记者,以座谈、现场采访和实地参观的方式,深入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龙津村、紫南村进行调研采访。

  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彭荣华,禅城区司法局局长贾祖兵、副局长彭朝霞以及南庄镇主要领导等陪同调研采访。

  在龙津村座谈会上,龙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冯耀泉向央媒采访团介绍了近年来龙津村法治乡村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效:20年前的龙津村,还是一个背负4亿多元巨债的贫困村,在历经一系列“法治建设”之后,逐步蜕变成近年来收入过亿元的富裕村。为改善村容村貌、稳定治安,龙津村在禅城率先实行“村内无出租屋制度”,对来龙津务工的外来人员,由村集体统一建新龙津人公寓进行安置;为从源头上减少邻里纠纷,龙津村出台自治章程规划建房用地,压缩私家建房面积,拓宽街巷通行空间;龙津村明确治保会巡查工作方案,以24小时轮班制确保村民人身财产安全。及时更新治安信息的同时,注重对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防患不稳定事项苗头;为有效遏制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现象,制定严谨的招投标流程,规范集体“三资”管理,杜绝恶意围标。为从源头上减少邻里纠纷,龙津村出台自治章程规划建房用地,压缩私家建房面积,拓宽街巷通行空间;龙津村明确治保会巡查工作方案,以24小时轮班制确保村民人身财产安全。及时更新治安信息的同时,注重对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防患不稳定事项苗头;为有效遏制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现象,制定严谨的招投标流程,规范集体“三资”管理,杜绝恶意围标。

  冯耀泉表示,规范有序的村规民约离不开龙津村的民主法治建设与普法宣传工作。针对民主法治建设,龙津村分别在选举、决策、监督方面“对症下药”。在民主选举方面,龙津村通过村民民主投票选举“两委”以及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在民主决策方面,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统一召开民主会议,充分讨论决策。针对村规民约的制定或修改,龙津村统一组织村民代表、股东代表协商讨论,并邀请法律专业人士把关;在民主监督方面,全面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及时监督村务和财务。

  在紫南村受访时,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从党建引领、经济民生、城乡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等多个视角,介绍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紫南经验”。潘柱升表示,紫南村长期以来重视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村规民约,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使本村治理和村民行为在法律框架和村规民约制度下井然有序地进行。2020年10月,中央电视台1套、13套同时播出的《焦点访谈:脱胎换骨紫南村》,用长达15分钟的采访,深度聚焦了佛山的法治乡村建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其实,龙津村、紫南村的样本只是佛山760多个乡村法治建设的一个缩影,佛山法治乡村建设道路上同样异彩纷呈”。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彭荣华在与央媒介绍座谈介绍会上说。

  法治乡村建设不仅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也是经济发展与腾飞的关键。下一阶段,禅城将继续大力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努力将法治文化与“美丽乡村”相融,通过不断优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完善经费保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