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为民服务十大实事 | 法援工作获全国表彰,佛山这个司法所有何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23 15:48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石湾镇司法所.jpg

  4月12日上午,来自湖南永州的张先生特地向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送来一面锦旗。此前,张先生的弟弟张某芹工作时意外坠亡,石湾镇司法所立即介入,与涉事双方协商赔偿事宜。“情系百姓 恩重如山”,锦旗上简短有力的八个字表达出了张先生对司法所工作的认可与感激。

  这是石湾镇司法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作为与群众最直接接触的基层单位,近年来,石湾镇司法所创新工作思路,主动走进群众身边,从细节处着手提升司法工作质量,连续多年工作突出,于去年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老将”牵头

  成立老潘调解工作室

  “没想到去年中秋在家吃过团圆饭后就天各一方。”在石湾镇街道综治中心大厅初次调解时,张某芹的家属情绪激动,其妻子一度崩溃。这一幕深深烙印在了调解员潘子行的脑海中。得知张某芹的出事地点就在大厅附近,潘子行担心家属触景生情,立即安排分头调解,缓解家属的悲痛情绪。

  几轮沟通后,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和解,但就在转账时因手续问题,调解环节陷入僵局。“按照银行规定,对公账务没有办法转到个人账户上,那天又刚好是周五下午。”潘子行敏锐地意识到如果事情一拖再拖,对双方都不利,他立即与公安部门、银行沟通,出具双方调解协议等材料,当晚,银行终于同意放款。事后,涉事双方分别送来了锦旗致谢。

  一宗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离不开潘子行的当机立断。一年后将退休的潘子行是石湾镇司法所的“老所长”,被同事亲切地称为“老潘”,他善于准确运用政策,联合多部门开展调解工作。4月,石湾镇司法所正式成立品牌调解工作室,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潘成为了工作室的牵头人。

  “老潘在调解方面有很多经验办法,这次成立工作室能够更好地推动调解工作落地。”石湾镇司法所所长罗新桥介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石湾镇司法所特地将老潘调解工作室设立在石湾镇街道综治中心大厅内,让有需求到群众能够第一时间通过调解手段,及时解决矛盾纠纷。近年来,仅老潘负责的调解案件就超过100余宗,其中案值超过40万的大案近20宗。

  与此同时,老潘调解工作室更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根据安排,在老潘调解工作室有2名年轻调解员负责调解工作,但工作中实则“分工不分家”,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曾跟着老潘学习调解技巧。“现在做调解比以前更复杂,希望通过传帮带,让年轻人发挥作用,以后将调解工作做得更好。”老潘说道。

  法援惠民

  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2011年9月,石湾镇司法所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率先在全市设置首个镇街级法律援助专窗,并聘请2名执业律师常驻,让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法律咨询服务。

石湾镇司法所2_副本500.jpg

石湾镇司法所法援窗口为群众提供服务。(石湾镇司法所供图)

  十年来,改革思路始终贯穿在法援工作中。

  如今走进石湾镇街道综治中心大厅,以法律援助为主线,融合了信访、工伤认定、劳动仲裁、调解等专窗,为有需求的来访群众提供更具针对性、功能更完善的“一站式”服务。当群众申请法援服务,一天内即可收到回复。

  事实上,石湾镇街道地处佛山中心城区,下辖39个村居,常住人口超40万,要做好法援工作并非易事。据介绍,石湾镇司法所在39个村居设置法援接待窗口,每个窗口设有专职联络员,市民办理日常业务时可直接向联络员咨询,若联络员无法解答,则转交由驻村居律师跟进。

  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石湾镇司法所法律援助专窗接受相关咨询8200多人次,接待来访群众4300多人次,共受理法援案件402件,办结381件,胜诉380件,胜诉率超99.7%。

石湾镇司法所3_副本500.jpg

群众为石湾镇司法所送来锦旗致谢。(石湾镇司法所供图)

  依托该网格化平台,石湾镇司法所对于辖区法援线索的掌握更加及时。去年3月,因工伤住院的向某无力承担医疗费用,被迫出院。考虑到向某的伤情及急需医疗费用,石湾镇司法所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和律师上门提供法律援助,及时为其办理相关申请手续。

  此外,石湾镇司法所还设立热线电话、街道微信平台开设咨询窗口,以线上、线下全覆盖形式,打通法援服务“最后一公里”。

  去年,石湾镇司法所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表彰的镇级司法所,也是佛山唯一获此表彰的单位。罗新桥表示,将以市司法局“一所一品牌”创建为契机,把法律援助工作作为重点品牌,致力打造具有石湾特色的法援项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