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调解新模式 多元合力化纠纷

发布时间:2021-05-07 10:36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让老百姓有地方“找个说法”!近年来,南海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培育发展了17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筑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防线;不断延伸调解服务触角,鼓励发展了7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发挥专业领域和中立客观的调解优势,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一、打造基层调解品牌,快速化解社会纷争。

  南海区在7个镇(街道)均有设置个人调解工作室,深入基层一线,负责化解物业、治安、劳动争议等不同类型的社会纠纷,夯实基层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2021年第一季度,我区加强对个人调解工作室的交流指导,不断推动个人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专业化调解。一是完善组织建设:为了进一步织密基层调解服务网络,促进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化解,桂城街道梁心帮办调解工作室创新工作模式,与桂城派出所联手创建社区调解工作站,借助媒体、警方和物业的力量,为桂城桂雅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二是加强培训学习:第一季度,桂城街道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着重对社区创熟专干及团队、物业公司等开展16场小区综合治理工作专题培训,针对小区调解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反思调解工作疑点难点及切入点,以点带面,提升社区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大沥镇周永雄调解工作室籍着六村社区党委开展“全民学雷锋·社区树新风”便民服务活动的契机,通过设置咨询服务摊位、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普法形式对社区居民群众现场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三是强化宣传力度:个人调解工作室设在基层,通过发挥调解员人格魅力和公众影响力,调处基层矛盾纠纷,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活动,深化群众“遇事首选调解”的意识,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如西樵镇调解员区文基“基叔”、大沥镇调解员周永雄“六叔”等皆被群众熟知;另外,桂城街道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还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调解工作屡获上级肯定。为进一步提升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影响力,我区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多渠道进行宣传:第一季度,我区梁心帮办个人调解室、苏志敏“创熟”调解工作室、黄兆玲调解工作室等均有被《珠江时报》、佛山+App、佛山司法平台报道达10次。四是优化为民服务:为了及时应对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出许多新情况和新特点,满足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要求,两年来,我区打造了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提供就近的、便利的调解服务。如3月,里水镇黄锦洁调解工作室成功化解一宗因楼上业主房子漏水、媳妇怀孕不能装修而产生与楼下业主的物业纠纷,及时维护了邻里和谐情谊;桂城街道“创熟”调解工作室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成功解决了某小区垃圾堆放问题,居民连连称好;西樵镇区文基调解工作室采用“背靠背”单独约谈的方式,成功化解了一宗无劳动合同因工死亡纠纷,为死者家属争取了60万元赔偿金。第一季度,在我区17家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共同努力下,提供咨询服务711人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1宗,同比上升269%,环比上升37.2%。

  二、汇聚行业调解力量,维护社会各方平安。

  目前,南海区在交通、医疗、机械、旅游、珠宝等领域均有设置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强社会各领域的调解堡垒。第一季度,经过我区7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不懈努力,全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共提供咨询6690人次,成功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932宗,同比上升177.3%,环比上升7.87%,各类行业的矛盾纠纷直接在行业内得到有效解决。一是宣传深入。为提高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的知名度,我区调解组织深入基层进行宣传,提升群众的知晓度。第一季度,桂城街道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举办了一场桂城“三·八”维权周宣传暨亲子共读活动,同时向群众宣传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能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及家庭和睦幸福。二是调解公道。我区在专业性行业性协会成立调解组织,调解员以中立的身份,结合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开展调解,公开、公平调处协会成员企业之间、成员企业与非成员企业之间、消费者与行业经营者之间的矛盾,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如桂城街道平洲珠宝玉器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2019年收到玉器网购消费投诉125件,2020年收到玉器网购消费投诉488件,同比增长290%。针对网购消费投诉迅速增长的问题,玉器协会多次向各直播平台反映情况,与市场监管部门讨论如何规范直播带货销售行为,做好直播平台售后服务工作。调委会也制定了行规条款,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调解仲裁玉器行业内生产经营相关的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涉珠宝类型的矛盾纠纷。三是调解专业。南海区设置了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由行业人员“变身”调解员,发挥其熟悉领域的职能作用,切实增强解决专业行业领域的多元类矛盾纠纷,打通司法行政服务最后一公里:九江镇社会公益组织纠纷化解示范点,调解员处于中立地位,发挥心理咨询师和社工的职业优势,用了“建立关系”、“沟通到位”、“正面面质”和“趁热打铁”四个步骤,成功化解了一宗因政府修路征收土地,少数民族公民租赁店铺被征收就赔偿问题而僵持不休的信访难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