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办实事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5-10 11:01 来源:顺德区司法局 【字体:

  今年以来,顺德区不断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一统筹四统一”职能,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和健全制度机制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扰民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基层执法工作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为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一体化谋划部署确保“放得下”

  全省启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对关键改革任务进行审议并进行总体部署;区司法局积极会相关部门全面梳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并及时呈报区委区政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肖秀明亲自带队到各镇街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决策参考,并先后召集区各执法部门、各镇街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扩大)会议、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强执法、优服务”提升执法效能座谈会等会议,对推进该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自2021年4月1日起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自身名义行使公告确定的2898项执法类权力事项。顺德区第一批下放事项数量占全市首批下放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权事项(3632项)近八成,位居五区之首。

  与此同时,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统一部署,各镇街先后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作为统筹协调工作平台,并科学合理界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职能权责,适度实现跨部门、跨领域执法一体化,形成以管理为核心、以执法为保障、以服务为本质的“执法—管理—服务”一体化基层政府治理新模式。

  二、全方位规范指引确保“接得住”

  为有序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先后印发了《关于组建镇(街道)党(工)委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佛山市顺德区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配置工作的通知》,从实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的相关职责分工,区镇事权交接,执法工作部署、培训、指导、监督,行政处罚案件管辖权争议处理,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对做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行了指引,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支撑。

  区各执法部门也迅速行动,结合下放的执法事权制定具体业务指引供镇街参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时配套印发了相关指导性文件,对本系统相关执法流程进行了链条的梳理指导,并从规范法律文书、案号设置规则、规范用章等多方面作出具体解析指引。其他有关执法部门也相继结合自身执法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多形式的指导工作。

  三、多维度指导培训确保“接得稳”

  通过整合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吸纳区各部门熟悉各自领域执法业务的中层干部或业务骨干,组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培训讲师库。建立区、镇街多元化综合长效指导培训工作机制,针对每一项下放执法事项,要求区各有关执法单位明确对应指导科室,各镇街明确具体承接执法机构,制定《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类权力事项目录(第一批)指导承接分工表》,畅通区镇业务沟通联系点对点对接渠道。在此基础上,按照“统分结合、需求导向、贴近实战、全面覆盖”的原则,搭建“1+10+X”的精准指导培训模式,精准对接各镇街及镇街各执法机构,对镇街执法人员实施统一指导培训工作。目前全区先后组织举办了学习民法典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专题培训、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行政执法“两平台”培训、工程建设领域联合执法检查培训等培训活动10多场,近3000人次参加了培训。

  四、并联式互动执法确保“做得实”

  坚持综合执法与联合执法并举,依托区镇两级联合执法队伍联动执法,打造收放自如的执法队伍工作模式,实现对“急、难、险、重”等重点行业领域违法行为的重点打击,充分发挥联合执法队伍优势作用,集中解决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组织、企业和涉及社区群众利益的执法重难点问题,推动镇街执法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有效弥补实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镇街执法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等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