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落实专报

发布时间:2022-10-25 11:26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2022年10月21日上午,向百名副区长组织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委依法治区办),召开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落实会,部署落实顾耀辉书记在2022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区司法局局长彭述海、区委编办主任梁杰辉、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刘润章参加了会议。

  会上,述海同志从加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综执委办”)统筹协调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力度、优化执法人员结构等方面汇报了统筹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杰辉同志从加强综执委办的建设及定人定岗定责,将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等方面汇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百名同志指出,要认真领会顾书记提出的“执法是一切改革的保证,执法工作不到位,其它一切改革无从谈起”的讲话精神,落实理顺机制体制、调配执法资源、优化队伍结构、推动科技赋能执法、提升执法质量等五项工作要求。主要是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升。认识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南海各项改革工作当中的重点亮点之一,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下更大力气,持之以恒推进。尽快提级升格综执委办,由镇(街)党委副书记或常务副镇长担任综执委办主任,由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担任综执委办常务副主任。二是职责任务要再明晰。进一步明晰综执委办职责任务,全区规范统一,明确综执委办承担全镇执法工作的审批中心、协调中心、案管中心的职责并树立其中枢地位。三是执法力度要再加强。各镇街的执法一定要体现“综合”,通过机制的设计,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推动人员充分交流、信息充分共享,使执法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合力。各镇街综执委办每周至少要组织3至4次综合执法行动。在实践中加强统筹力度、强化部门配合,最后总结提升,形成经验做法。四是督导考核要再强化。区司法局、区委编办要立即组织人员到各镇街开展联合督导、宣讲工作,传达落实区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同时,要把督导项目表格化,建立周通报月报告制度,发给各镇街的主要领导督促落实。两个月后向区领导报告总体进展。

  述海同志和杰辉同志表示,立即抓紧落实区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全力以赴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做好做实。

  最后,百名同志强调,区司法局作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一统筹四统一”职责,要在操作层面多下功夫。区委编办作为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的主管部门,在镇街综执委办提格问题上要多费心,两家要多沟通、多研究,形成合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