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领普法“责任田” 编织法治“一张网”——南庄镇开展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

发布时间:2022-11-24 09:36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22年11月23日,南庄镇普法办组织举办南庄镇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会。会上,镇普法成员单位负责人、镇人大代表、驻镇检察室代表、法庭代表、律师代表、基层普法单位代表组成的评议团现场为4个单位进行评议评分。经过综合评分,南庄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南庄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南庄镇卫生健康办公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庄市场监督管理所4家被评议单位均获评优秀等次。

  近年来,南庄镇着力打造立体普法品牌,进一步夯实普法工作基础,充分发挥镇内各职能部门在普法工作上的主观能动性,四个被评议单位纷纷亮出普法“好点子”,“新妙招”。南庄镇综合治理办公室“禁毒+普法”的禁毒宣传品牌,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建设禁毒普法公园,建好“群防群治+专业”禁毒普法队伍,组建“佛山功夫平安志愿队”,聘任法治、禁毒副校长开展禁毒宣讲活动,普法成效明显;南庄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借助媒体介质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醉美南庄”微信公众号宣传民法典和推送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民普法工作落实,通过线上培训教学、线下会议讲座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工作,广泛宣传领域所涉及版权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升社会普法面;南庄镇卫生健康办公室采取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模式,加强对公共场所的巡查力度,督促公共场所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完善打击非法行医举报奖励机制,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卫生站、个人诊所、民营医疗机构依法行医方面监督检查,普法效果群众认可度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庄市场监督管理所坚持举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创新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和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加强使用新媒体如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释法,发布典型案例、大案要案检查动态,并详细作出法律解析、分析违法后果,以此对辖区内其他经营者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同时达到“以案释法”的效果,营造浓厚、良好的普法宣传社会氛围。

  南庄镇副镇长、南庄镇普及法律常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文锋在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守法普法工作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南庄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同时,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二要压实主体责任,深化全镇普法“一盘棋”理念,各部门持续强化普法责任意识;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活化现有的普法项目,也要打造更多的南庄普法特色品牌;四要强化宣传引导,精准普法,提高普法实效;五要落实以案释法,利用典型指导案例激活公众参与普法热度。

1669283990252.jpg

1669284018950.jpg

1669284032016.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