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助力企业发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4 来源:南海区司法局 【字体:

  近段时间,南海公证处为丹灶某食品公司办理保全证据公证,以高效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后顾之忧。本次为该公司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的过程,有力突显了南海公证处为积极落实“佛山市南海区职工权益保障公证法律服务十条措施”而不懈努力。

  据了解,丹灶某食品公司因公司发展需要制定《员工手册》,现按民主公示流程向员工公示手册内容,并在《员工手册》公示过程中,还设置了收集公开意见的员工意见箱。为避免日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该公司特向南海公证处申请对《员工手册》的内容及公示情况、意见箱的设置情况及收集到的员工意见等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南海公证处对此高度重视,在收到公证申请后,马上组织公证人员开展相关工作。一是事前介入,确保方案周全。由于该公司的《员工手册》内容及项目繁多,公证人员提前加班加点认真研读《员工手册》内容和向申请人积极了解办证的原因及需求,并根据当事人的需求和公示现场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公证方案,以便防范相关法律风险。二是程序严谨,保障公正公开。公证人员分别到两个公示点仔细检查共六份员工手册的内容,确保无缺页漏页等情况发生,并在公示期限届满后,检查公示情况和见证意见箱意见收集情况,对监控数据进行证据保全公证,确保本次公示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三是献言献策,促进便企惠工。公证人员在办证前及办证后均会提醒食品公司负责人要做好公示现场的维护工作,方便员工积极发表意见,相关意见建议均得到该公司的采纳,使本次公证流程顺利进行,进一步打消了食品公司的顾虑,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今年7月,南海公证处联合南海区总工会率先在全省推出职工权益保障公证法律服务指导清单(即“佛山市南海区职工权益保障公证法律服务十条措施”),自推出以来,南海公证处一直秉持“公证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和专业服务优势,设立“南海区职工权益保障公证法律服务岗”,主动为企业工会及职工提供各项快捷便民绿色通道以及专业公证法律服务,积极推动公证法律服务进民企,搭建惠企便民连心桥。

  下一步,南海公证处将深入贯彻落实“十条措施”,继续推动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打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有信心、有底气,让职工感受法治温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