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开展“六个一”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8 10:01 来源:禅城区司法局 【字体: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禅城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扎实开展“六个一”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大力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

  一是开展一场“宪法进机关”活动。11月15日上午,结合宪法宣传教育以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禅城区普法办、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禅城区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通过“线上+线下”的普法形式,现场邀请区直单位和镇街部分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场旁听庭审,未能参加现场旁听的其他区直单位和镇街领导干部通过线上直播及回放旁听了庭审,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宪法法律精神融入履职工作全过程。

  二是开展一场“宪法进校园”活动。为加强青少年的宪法宣传教育,禅城区普法办、区司法局联合南庄司法所、南庄宣传文体办公室,拟于近日举办“笃行跟党走·少年新说法”南庄镇第六届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暨“12·4 ”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本次竞赛将进行“法律知识竞答”和“个人主题演讲”两轮比拼,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成为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三是开展一场“宪法进村居”活动。12月7日下午,禅城区普法办联合石湾镇司法所在石梁村开展“宪法进乡村”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宪法读本、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向村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和宪法精神,现场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此外,祖庙街道组织村居驻点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法律明白人,在“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兆祥公园朗诵和解读宪法,让群众对宪法有更直观更具体的理解。

  四是开展一次“宪法进网络”活动。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禅城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开展佛山市“12·4 ”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暨法治嘉年华活动。活动将于近日采用网易新闻APP进行线上直播,通过全国领先的互联网媒体平台加强宣传,积极扩大该次“12·4 ”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此外,张槎街道从12月7日至13日,开展线上宪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精神入脑入心。

  五是开展一次“宪法点亮城市地标行动”。为营造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12月1日至10日晚上,在禅城区季华路片区的万科广场、九鼎国际、绿地中心的灯光幕墙上,亮起“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标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标语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驻足观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六是开展一次宪法宣传专题报道。在禅城区司法局、禅城区普法办主办的电视普法节目《法治视界》上开展一次宪法宣传专题报道,介绍我区“宪法宣传周”活动盛况,在全社会营造宪法学习宣传贯彻的良好氛围,努力使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 -